English

巴以在罗马的一次秘密谈判

2002-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去年8月,在此次中东危机爆发数月之后,在以色列军队封锁拉马拉、围困阿拉法特寓所、局势急剧恶化的情势下,巴以高级代表曾在罗马举行了长达4个月的秘密谈判,并达成《罗马协议》。昨天,罗马市长维尔特罗尼向记者透露了谈判的内幕。

这次谈判不仅不为国际社会所知,就连意大利政府也被蒙在鼓里。维尔特罗尼市长应巴以双方代表的要求为此次谈判提供支持,同时承诺不向国内外任何方面透露谈判的信息。

参加谈判的以方代表是以色列前外交部秘书长沙维,巴方代表是巴勒斯坦议会议长阿布·阿拉。两人都曾是奥斯陆秘密谈判以巴各方的首席代表,是《奥斯陆协议》的制定者。

2001年8月16日,阿布·阿拉议长偕夫人访问古巴“途经罗马”时,在市中心的一座豪华旅馆与沙维会见,巴以秘密谈判由此开始。这次会见中,两位代表一致认为,中东的局势“面临万劫不复的深渊”,必须努力寻求和解之路。双方还就谈判的方式达成一致:不对巴以争端的一系列问题作出具体决定,而是首先确定和平进程的步骤。因为,以色列国民急需安全的环境,而巴勒斯坦民众急于看到的是和平进程的直接成果。

此后,双方代表共进行了4次谈判,最长的一次谈判长达4天。其间,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在罗马秘密会见了双方谈判代表。那是一个星期二的下午。正在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的佩雷斯分别会见意总统和总理之后,借口去看望朋友,乘车来到距罗马不远的萨比纳乡间别墅。他向阿布·阿拉和沙维表示,他同意双方的谈判思路,希望最终协议只涵盖最关键的问题,尽量不涉及可能会遇到障碍的细节。

在“9·11”事件发生3个月之后,12月11日深夜,双方代表终于达成《罗马协议》。协议最突出的一点是,在新的和平进程之初(而不是和平进程的最后)即建立巴勒斯坦国。协议的要点有:一,巴勒斯坦方面实行必要的改革,创建统一的安全部队,以实现停火目标。二,巴以两国相互承认,其边界在联合国242号和338号决议的基础上谈判确定。三,在一年内谈判解决难民问题、耶路撒冷问题、以色列从1967年所占领土撤军问题、定居点问题和安全问题。四,其后一年全面落实所达成的各项协议。

协议文本经佩雷斯签署后,即送交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国防部长埃列维。令人遗憾的是后来局势的发展失去了控制,沙龙曾表示不承认罗马谈判所达成的协议。但此间舆论指出,美国总统布什最近提出的中东和平方案与罗马协议有诸多吻合之处并非偶然。维尔特罗尼市长认为,罗马协议的内容“还活着”,它将是新的中东和平计划的唯一可行基础。

(本报罗马7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