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盆香草驱蚊虫

基因科学与绿色植物的成功交融
2002-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这是一种神奇的植物:碧绿的叶片如同佛手般张开,绿叶叠生高仅尺许,人略走近,一股清新的柠檬香气便扑鼻而来。记者7月7日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生育生物学研究所北京西山培育基地,看到了这一来自大洋彼岸的基因科学与植物王国成功交融的产物——蚊净香草(MOZZIE BUSTER)。

蚊净香草是遗传学家们将非洲的天竺葵与中国的香茅草,通过细胞基因融合技术培育出的具有驱避蚊虫的一种高科技植物。这种草中含有一种驱虫物质香茅醛(CITROSA),通过叶片向空气中挥发。据专家介绍,香茅醛为常用香料,对人畜无害,可驱避多种蚊虫。

这种香草的培育者是一位名叫迪克的荷兰遗传学家。他用13年的时间培植出了这种植物。迪克表示,现在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尤其在夏天和热带地区,人们为了驱避蚊虫多采用喷雾装置喷射气体杀灭蚊虫,但在杀灭蚊虫的同时也对人体造成损害,同时还会破坏大气臭氧层。为了保护环境,他开始运用其遗传学知识,潜心研究用一种来自自然的方式护卫人类本身。

迪克知道,利用自然资源驱避蚊虫的构想并非新闻,在大自然里,可驱避蚊虫的植物达百种之多。实际上,利用香茅草中的香茅醛油驱避蚊虫在中国已有千年的历史。但是这种香茅醛油不是靠植物自然释放的,而是采用挤压的方式提取或直接燃烧香茅草驱蚊。在自然界中,也有不少植物靠自身的呼吸释放出气体和香味,这些植物大多是马鞭草属或天竺葵科以及澳大利亚的桉树属植物,但这些植物并不适合家庭栽培。有几种驱虫植物,如南非的沙漠植物罗勒,气味对孕妇和过敏体质者有害。夜丁香晚上开花可以驱蚊,但香味让人不舒服,有人闻了以后还会发生过敏。

迪克经过对无数种植物的研究,最后选定了带有香味的天竺葵科植物。天竺葵的基因决定了它能通过叶子释放气体,但释放的不是人们要用的气体。迪克便寻找天竺葵基因序列,然后植入香茅草的基因,从而改变天竺葵的固有基因。他说,如何使一个新生的细胞改变整株植物?的确有很多问题摆在面前。最困难的是如何将香茅草的基因移植到天竺葵里,这需要许多高科技的手段。然而,迪克成功了。经过基因改造的天竺葵草的叶片上有很多释放香茅醛的小单位,叶片上数以千计的小单位里充满了香茅醛气体,可随时喷到空气里。

迪克在培育成功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驱虫香草以后,首先来到美国南方佛罗里达,在那里成立了自己的基因公司,开始在美国大规模推广这一技术。这种柠檬芳香四溢的绿草,在美国受到热烈欢迎,每棵小苗卖40美元,一年就销出了10万棵。办公室里放上一盆,芳香的气味既令人神清气爽,又驱避蚊虫,深得人们喜爱。后来,这种香草又传播到日本和澳大利亚。

现在,这种神奇的植物来到了中国,迪克说,相信具有高尚审美能力和注重健康的中国朋友一定会喜欢它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