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已成为伽马刀大国

新型医疗工业与临床应用协同发展
2002-07-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欣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7月8日电 在今天闭幕的全国第二届全身伽马刀学术研讨会上获悉,到今年6月,我国已有19个省、市的25家医院,使用了由我国企业首创研制成功的大型精确放疗设备——全身伽马刀设备,即期治疗得到临床肯定,使这项高科技技术的临床应用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来自卫生部的专家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伽马刀大国。

伽马刀是一种精确立体定位的放射外科手术技术,临床治疗具有不开刀、高精度、高疗效、低损伤等特点。这项技术在此前数十年来只用于脑部治疗。3年前,深圳专业高科技企业奥沃公司依靠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对头部伽马刀进行重大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又成功研制出属世界首创的全身伽马刀,从而把该技术的治疗范围从头部扩展到全身。经过两年多临床实践,已充分显示出全身伽马刀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达到预期效果。据了解,目前各地应用国产头部伽马刀和全身伽马刀设备累计治疗各类患者已超过2万例,不仅头部伽马刀在我国早已替代进口,出口到美国、埃及等国家,全身伽马刀设备也开始销往国外。

与会专家认为,国产伽马刀能够在较短时间里成为肿瘤治疗的全新技术并走在世界前列,是坚持自主创新、并依靠全社会支持的结果,也得益于数年来依托国内数十家医疗机构、数百名专家群体共同合作的良好研发模式。研制生产全身伽马刀的深圳奥沃公司负责人认为,一个属于中国原创的现代医疗设备走出工厂只是完成了工作的一半,要使之服务于患者和社会,还需要大量的临床研究,需要医学专家的通力合作,才能形成新型医疗工业与相关医学实践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