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化建设成果首次全面亮相

2002-07-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可、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8日电 为期4天的“北京国际数字化公众信息服务与技术展览会”今天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来自美、英、德、法等14个国家和地区从事数字化信息加工、存储、处理、传输与服务的百余家著名设备制造商、技术提供商与信息服务商参展。

由信息革命引发的全球性数字图书馆建设浪潮方兴未艾。数字图书馆建设已成为评价一个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21世纪世界各国在高科技领域展开较量的焦点之一。目前,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等国都在竞相实施本国的数字图书馆研发计划。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数字图书馆技术研发起步较晚。为扭转目前互联网上中文信息极度匮乏的状况,促进中华文化向世界的传播,文化部倡导并实施了“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去年10月31日,“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暨国家数字图书馆基础工程”,经国务院批准立项。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立项的国家级数字图书馆项目,被列为国家“十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是一项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宏大系统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全面、最系统的网上中文信息基地与服务中心,从而使任何群体和个人都能与世界上最大的中文信息资源近在咫尺。

本次展览会是由政府支持倡导、为国家级工程筹办的专业展览,是国际性数字化信息生产、服务与技术领域的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在中国的首次综合展示。展览会特设了“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档案馆”专区,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国家图书馆、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全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以及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深圳市档案局等20余家机构,将全面展示其数字化建设成果。这是我国在这个领域建设成果的首次集中展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