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为地方培养“灰领”人才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 本报特约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最缺的是什么?是人才。本科生缺,硕士缺,博士也缺,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对一些地方和企业来说,更缺的是“灰领”人才,即高级技工。怎样才能更多更快地培养一大批既具有实践能力,又具有国际化理念的这类人才,是一个重要而紧迫的课题。硅湖职业技术学院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他们的做法与经验值得肯定和借鉴。

距阳澄湖畔20多公里处,硅湖职业技术学院11万平方米的建筑群格外引人注目。但是,最吸引人的,还是该校着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灰领’人才”的合理定位。

2002年6月,硅湖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1000多名毕业生,实习期尚未结束,不少专业的学生就被用人单位“一抢而空”。

有关专家说:“这种充分利用有限的教育资源,与公办高校相互补充的办学之路,代表着中国民办院校新的发展方向。”

从怀疑到赞许

2001年辞旧迎新之际,硅湖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市场营销、企业管理专业的40多名毕业生,来到江苏联通昆山公司实习。他们主动要求去开拓农村市场。四个月内,开辟了陆家镇等5个农村销售市场,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江苏联通昆山分公司经理凌文斌坦率地说:“刚开始,同事们都怀疑,‘民办大学的学生,行吗?’但硅湖的学生用事实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们务实、刻苦,有很强的适应性和创造能力,这些优点是许多公办院校的毕业生所缺少的!”

从怀疑到赞许的事例,在硅湖职业技术学院能听到很多。

位于昆山市曹安开发区、沪宁和同三高速公路交汇处的硅湖职业技术学院,周边企业密集,仅昆山市,就有台资、外资企业2000多家,能操作高科技机械的高级技工人才紧缺。针对这一现状,硅湖职业技术学院确立了“土透洋够”的独特办学思路,提出了“立足昆山,面向苏州和江苏省,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灰领’人才”的合理定位。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原南京大学副校长、现任硅湖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徐世良教授告诉记者:“‘土’是培养目标,既是适应苏南经济快速发展对高级技工的需求,同时也是民办学院在公办、名牌院校未能涉及的‘空白领域’建立自己的特色;‘洋’是发展手段,通过合作办学,培养加入WTO后本地经济发展所需的、具有国际教育背景和国际眼光的高素质‘灰领’人才。”

重在培养实践能力

在硅湖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外国语学院和机电学院的毕业生已经全部“名花有主”。许多台资和外资企业怕毕业生被其他企业“抢走”,在这里设立了奖学金,一方面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更重要的是赶早“物色”、“订购”毕业生。

以当地人才市场的需求作为“晴雨表”。硅湖职业技术学院紧跟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趋势,适时调整专业。学院联合昆山市台办,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征询外资和台资企业需要何种专业的人才和人才数量及层次,企业的“可靠情报”,给学院调整专业吃了“定心丸”。

针对学生毕业后将到现代化企业工作的特点,硅湖在基础课的设置上,强调英语口语和电脑操作技能教学。英语口语课常年聘请3至6名外籍教师,让学生与老师面对面交谈;同时,学校建有大型公共电脑房及多个网络教室,及遍布全校的千兆以太网,为学生提供了便捷、快速的网上交流空间。

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硅湖职业技术学院把课堂“开”到社会上,按照学科不同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商学院与北京“牛津剑桥国际质量认证咨询中心”合作,为周边企业提供质量咨询和认证服务;法学院与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按专业结对子,让学生逐步了解和熟悉案例;机电工程学院汽车制造与维修专业和邻近的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常年保持合作。在书本和实践之间,学生练就了过硬的本领。“他们对本专业技能的了解和处理突发技术问题的方式方法,很难让人相信是刚毕业的学生。”一家台资企业的负责人如此评价硅湖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

让学生多一些国际化理念

今年9月,设计学院1999届的胡鹏将到德国汉堡现代传媒技术学院攻读多媒体传播专业的本科,与他同行的,还有其他5名学生。

近两年,硅湖职业技术学院和美国摩里森大学、德国汉堡国际现代传媒设计学院、新西兰澳克兰商学院、英国安吉利理工大学签定了合作办学协议,相互交流师资,相互承认学分,采取“2+2”或“3+1”办学模式,即在硅湖读2年,雅思或托福成绩达到要求后,到国外再读2年;或在硅湖读3年,国外读1年。修满相应的学分且成绩合格,发给硅湖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证书,对于出国留学者还可发给对方学校的毕业证书,成绩合格者授予对方学校的学士学位。

消息一传出,学院招生办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家长和学生纷纷咨询相关事宜。

“一年或两年后,在昆山、苏州的企业中,将会出现‘留过洋’的高级技师、车间主任。他们带回的,不仅仅是外国文凭,更重要的是国际化理念。”硅湖职业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永康教授说,“硅湖职业技术学院,将成为培养高素质‘灰领’人才的重要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