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安富民的铁路派出所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传亚 本报通讯员 严群力 喻娟 我有话说

黔桂线上的融安铁路派出所,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走出了一条带富一方,治安一方的新路。在治安和扶贫工作上成绩突出,深受当地老百姓欢迎。

融安派出所管辖的八斗车站,每天经过客车4对,货车22对,其铁路横贯国家级贫困县——三江侗族自治县最穷的八江乡的八斗屯。屯里有800多户人,1999年人年均收入才300元。这里曾是铁道部挂号的治安整治重点区段,铁路公安投入了大量人力反反复复地对“偷煤、货盗、围车叫卖、扒乘列车”四大顽症进行整治,但收效甚微。列车一到,就有几百人围车叫卖和扒乘列车。因此,铁路遭受损失,治安和刑事案件不断。怎么样才能根治?经过反复思考,融安站派出所心系贫困村民,决定走“要治安先治穷”的路子。

2000年6月,派出所向八江乡政府提出了让村民们修建沼气池,发展养殖、种植业的立体经济产业链思路。乡政府对这个思路非常欣赏。然而,修一个普通的沼气池需要投资1500元,这对于年收入才300来元的八斗屯人来说是个大数目。去年9月,青年警官吴武益四处联系,争取融安工务段捐赠了四吨水泥,四户村民获得援助。杨顺德夫妇不顾儿子、媳妇和孙子的反对,修建了沼气池。几个月下来,两头猪养起来了,燃料、照明解决了,农田、菜地的肥料也有了,沼气池中的有机肥催得他家种的3000多棵茶树生长得十分茂盛,一棵茶树已经能有一元多的收入了。与此同时,融安站派出所趁热打铁,为八斗屯的村民4次送去农业建筑材料,为村民铺设了一条1公里长的饮水管道。

融安站派出所指导员夏阳春介绍说,1995年,这个区段发案121起,其中刑事案56起,治安案66起;2001年,发案只有6起,刑事案2起,治安案4起,今年形势更好,1至6月还没有发生过一起治安案件;围车叫卖和扒乘列车的现象基本杜绝。

现在八斗屯的村民以修建沼气池为龙头,朝着“在家抓养殖,上山搞种植”的致富路上走,70%村民的年收入从300元增加到700元,其中有三户年收入超过了万元。说起融安铁路派出所,柳州铁路局党委书记邵力平深有感触:我们只要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真心为村民办实事、谋利益,村民就会为铁路的治安多出力。八江乡的女乡长侯玉莲更是一腔感激之情:是铁路派出所一片爱心引导村民走上致富之路,才换得了铁路的安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