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政坛骤变 现政府面临考验

新闻综述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继第三副总理许萨梅丁·厄兹坎8日宣布辞职退党之后,土耳其政坛形势今天继续恶化。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6名内阁部长和32名国会议员宣布辞职,并退出了总理埃杰维特领导的民主左翼党。由于大批党员退党,埃杰维特领导的民主左翼党在国会和三党联合政府中的第一大党地位,已被民族主义行动党取代,埃杰维特领导的联合政府正面临解体的考验。

今年5月初以来,年事已高、体弱多病的总理埃杰维特一直生病住院或在家疗养,加上一次不慎摔倒造成肋骨骨折,使得他连续两个多月几乎缺席政府所有重要会议。国不可一日无“君”,埃杰维特总理不能亲理政事,他的妻子拉香·埃杰维特作为执政的民主左翼党的副主席便自然成了“影子总理”。她通过民主左翼党对联合政府施加影响,并坚决反对部分党员要求埃杰维特辞职的主张。

土耳其近年来一直饱受经济危机的困扰,去年经济又呈9.4%的负增长。在此情况下,高龄患病、不能理政的埃杰维特居位不退以及妻子参政的做法,加剧了民众及工商界改变现状的要求,同时也引起了民主左翼党和执政三党联盟内部的纷争。

8日,身为第一副总理的民族主义行动党主席巴赫切利突然对媒体表示,鉴于联合政府已无力解决当前的政治和经济难题,联合政府已无存在的必要,应予解散。他呼吁国会9月初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在11月提前举行大选,以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下的经济复苏计划不受到影响。巴赫切利的表态无疑是宣布了他领导的民族主义行动党要与埃杰维特领导的三党执政联盟分道扬镳。

政局的发展也引起了埃杰维特总理夫妇领导的民主左翼党内部的纷争。8日下午5时,第三副总理厄兹坎登门直言相劝,要求埃杰维特辞职,由他来出任总理,并邀请最大的反对党正确道路党加入执政党联盟,以取代民族主义行动党。厄兹坎的主张遭到了埃杰维特总理夫妇的反对,于是引发了民主左翼党内部一连串的动荡:支持厄兹坎副总理的一批内阁部长和议员纷纷辞职退党。

今年52岁的厄兹坎曾是埃杰维特总理最依赖的左右手,他与埃杰维特总理的夫人同为民主左翼党副主席,由于埃杰维特膝下无子,当地媒体常称厄兹坎为埃杰维特的“继子”。如今“父子”关系恶化,在党内中声望颇高的厄兹坎辞职退党,有可能引起该党分裂。

9日下午,埃杰维特总理已任命了居拉尔来接替厄兹坎的副总理职位,同时任命几位新人接替6名辞职的内阁部长职务。按照埃杰维特总理领导的三党执政联盟原先达成的协议,尽管埃杰维特的民主左翼党如今在国会和执政党联盟中已不再是第一大党,但这并不影响埃杰维特领导的党和他本人继续成为执政党和政府总理,除非他本人辞职或议会通过提前大选的决议。因而,土耳其政局的走向如何,现在还不是很明朗。但由于埃杰维特领导的党和执政党联盟内部已发生分裂,联合政府将更加步履维艰。

由于土耳其政坛不稳,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指数9日下降439点,达到8912点,下降幅度达4.92%。民众开始兑换美元等硬通货,要求兑换外币的人在银行排起了长龙,土耳其里拉贬值了11.2%,美元与里拉的比值一度由1美元比150万里拉攀升到1美元比169万里拉。当地媒体普遍预测,提前大选可能无法避免。(本报安卡拉7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