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历史博物馆迎来90华诞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9日电 中国历史博物馆今天迎来90华诞。

中国历史博物馆的前身是国立历史博物馆。当时的教育总长蔡元培是其筹建的主持者,而馆址设在国子监则是鲁迅先生亲自勘选的。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非常重视博物馆工作,1959年开始迁至今日馆址,使之与人民大会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等著名建筑共同构成代表国家形象与尊严的标志性建筑群,这在中国历史博物馆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90年来,作为国家历史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全面系统地收藏、研究、展示从远古人类直至近代的大量珍贵文物、典籍。通过各种常设和专题展览,出版学术专著、画册和杂志,举办讲座、鉴赏等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了社会教育和普及历史、科学和文化知识的功能。它还积极参与各地的考古调查与发掘活动,努力反映最前沿的学术成果。《中国通史陈列》、《全国基本建设中出土文物展》、《全国考古新发现精品展》、《敦煌艺术大展》、《中国古代科技文物展》以及目前正在展出的《契丹王朝——内蒙古出土辽代文物精品展》等大型展览,以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历史证据,展示了中华文明恢宏的历史进程。

中国历史博物馆为纪念90岁生日,从即日起至月底举办《中国历史博物馆90周年纪念特展》。同时还为观众做两件实事:一是本月15日至下月15日开馆时间向后顺延两小时;二是为了保障观众的安全和方便,引进了两套世界先进的通道式x光机和两百个自动寄包柜免费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