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信息化手段强化企业管理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傅伟继 我有话说

“向管理要效益,利用信息化带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走过了20年历程的深圳经济特区发展(集团)公司(简称特发集团)面对我国加入世贸后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再次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2000年2月至2002年4月期间,我作为项目实施组团队的一员,有幸参与了特发集团信息化建设的规划与实施。作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又是下辖数家上市公司的综合型集团企业,特发集团的信息化工作让我们获得了相当多的宝贵经验和体会,我和特发项目组的成员均非常愿意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些过程和探讨。

特发集团成立于1981年10月15日,是根据《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成立的。凭借自身的政策优势,特发集团实施“超多元化”发展战略,走高速扩张的道路,曾经在全国创下了诸如第一家中外合作企业、第一家企业财务公司、第一家股票上市企业和第一座钢结构大厦等辉煌成绩。

到1993年底为止,特发集团分布在海内外的全资、控股和合营合作企业多达287家。1994年以后,该公司调整产业结构,收缩战线,集中力量发展高科技工业,各行各业继续保持发展,并于1997年入选120家国家大型试点企业名单。但进入1998年,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该公司的一批新上项目出现了数额巨大的银行债务,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并连续两年出现了亏损。2000年,特发集团采取措施化解债务危机,加大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公司组织结构调整力度,发展以光纤、光缆、光传输设备为主导产品的光通信产业,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重新走上良性发展轨道。2001年,公司实现全年销售收入32亿元,利润总额1.24亿元,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和庞大多元的资产规模,特发集团也会出现力不从心、管理不到位的时候。为了更好地实现“向管理要效益”,特发集团一直密切地关注着信息技术手段在管理中的应用。从1996年开始,特发集团就已经全面实施会计电算化工作,并在集团本部架构了内部网络系统,实现了内部信息的互通互联。通过实施会计电算化,提高了会计工作效率和财务管理水平,也为下一步的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基础。

随着企业财务管理和预算管理的不断深化,特发集团对财务信息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完整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原有的会计电算化工作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这些要求。

与此同时,特发集团也从自己合作伙伴的信息化工作中得到启示,比如:日本中京自动车株式会社、泰国正大集团、美国沃尔玛连锁企业等。其中,美国沃尔玛依靠信息化手段进行现代企业管理的方式给特发集团带来了巨大的震动。正是在企业内在管理要求和外部管理手段变革的双重推动下,特发集团迫切感受到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力求做到集团内部信息共享,最终实现集团对企业信息的集中管理,实现管理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式的转变。

从2000年初开始,借助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特发集团开始酝酿建立财务信息网络系统。经过近一年的慎重选择,最终确定了用友ERP-NC的“集团企业集中管理解决方案”。目前特发集团的财务信息网络系统已初步建立了集团集中会计核算系统、集团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和领导查询分析系统,初步实现了集团财务信息和预算信息的集中式管理。

该套“集团企业集中管理解决方案”包括了财务集中管理、全面预算管理、资金集中管理、会计信息服务和分析、集中采购等,非常适合那些大的集团公司和高成长性企业。当这些集团企业在涉足多个行业、下属分支机构众多、管理难度急剧增大之时,将可以使集团企业对分支机构动态资产信息的了解更准确和及时,做到了同步发生、同步掌控、同步监控,在降低集团企业日常的管理难度、提升监控力度、增强管理的时效性和资产营运的安全性方面有很大帮助。

据了解,特发集团在目前已经初步实现财务管理和预算管理信息化的基础上,将在下面几个方面进一步推进信息化的建设工作:

一是在继续完善财务信息网络系统的同时,逐步将目前的系统发展成为集团综合性的信息管理系统,包括财务管理系统、预算管理系统、办公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会议管理系统和业务管理系统等等。

二是引导下属部分企业或部分业务进行ERP(企业资源规划)建设。对部分管理基础好的下属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引导其先上ERP;对下属企业的薄弱管理环节,要求有关企业针对薄弱环节上ERP,如存货管理薄弱的就先上存货管理,客户管理、采购管理、营销管理、质量管理等也是如此。特发集团认为,财务信息是中间层次的、综合性的、以价值量体现为主的信息,财务网络信息系统如果不以业务处理系统为基础,就会变成“空中楼阁”。因此,ERP建设才是企业信息化工作的重点,财务信息网络系统的发展方向和生命力所在就是各下属企业的ERP系统。

三是伴随着上述工作的开展,特发集团将组织各级管理人员、特别是各下属企业的主要经营者进行管理理念的洗脑。借鉴其他企业上ERP的成功经验,吸取其他企业上ERP失败的教训,特发集团将让各级经营者和管理人员认识、熟悉、利用信息化,自觉发展和推动信息化。

通过这次对特发集团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参与,笔者深刻地体会到,信息化确实是新经济时代下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管理利器,但同时也需要相应管理手段的全面配合。笔者相信,特发集团这艘“航空母舰”,在信息化管理方式的护航下,必将驶向更加辉煌的明天。(作者为用友软件公司特发集团项目经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