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283项行政审批事项聚集一厅

简化审批程序 降低准入门槛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沈阳市委、市政府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沈阳市“应对加入世贸组织挑战,创造发展环境”的重点工作之一,简化审批程序,降低准入门槛,还权于基层,还权于企业,还权于民。该市在7个城区建立的行政审批办事大厅7月1日同时开始启用,以往审批跑断腿,现在进一个门基本可以办妥一个项目中的所有审批手续。

为把沈阳创建成我国北方投资环境最佳城市,沈阳出台了行政审批有关规定,对原有的1229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认真的清理,取消928项,一次性削减幅度达76%。为了实现“规范审批,重心下移,简化手续,方便市民”的改革目标,在7个城区建立7个行政审批办事大厅,实现市区两级行政审批事项融合,集中办理全市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削减后保留的301项行政审批事项,除暂不进入办事大厅办理的18项外,其余283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入办事大厅办理,进厅办理率达94%,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为了确保程序简化,公开透明,沈阳市还作出规定:每项审批的法定依据、审批内容、审批程序、申报资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必须在办事大厅公开。办事大厅实行即时、承诺、联合、上报办理制度和退办答复制度,同时实行行政审批封闭制度,凡进入办事大厅的行政审批事项,各部门不得在本部门再受理或审批。办事大厅还实行监察制度,设立投诉窗口、举报电话,实行市区监察人员双派驻,负责对有关部门、窗口及工作人员审批行为的监督。

据悉,沈阳市行政审批办事大厅启用当日,就受理审批事项355件,当天办结142件,接待前来咨询人员1256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