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仪集团巧借“外脑”带来惊人效益

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健 通讯员 周咏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不久前通车的内昆电气化铁路首次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故障自动切除装置,然而这套价值1500万元的电器设备居然是由浙江省乐清市的民营科技型企业——华仪集团研制开发成功,被铁道部采购应用。

华仪集团被我国高压电器行业称为“黑马”,每年平均开发5项新产品,至今已累计开发出80余项新产品,给企业带来数亿元的惊人效益。

一家创办至今才16年的民营企业缘何有如此强劲的技术创新能力?华仪集团董事长陈道荣解释说,“华仪”的秘诀是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的优势,产学研紧密结合,“借外脑”不断开发新产品,使企业处于市场“领跑”地位。

“华仪”所借的“外脑”就是国家电科所、西安高压电器研究所、浙江大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1987年,刚以4万元起家的“华仪”居然斥资3万元,从西安高压电器研究所购买了高压隔离开关生产技术。第二年这个只有几十名员工的小厂就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随后,又向科研单位购得柱上真空断路器技术,聘请专家进行攻关创新,并获得了3项国家专利。从引进技术到产品畅销市场,“华仪”只用了2年时间就创造了5000万元的销售额。

“华仪”巧借“外脑”还有一招即主动与高校“攀亲结对”,通过在浙江大学设立科研基金,获得科研成果的优先购买权。去年,“华仪”单独承担项目开发经费,委托浙江大学开发研制智能化直流瓶、直流电机。如今这两项新产品已作为核心配件在高压开关柜、箱式变电站等产品中安装应用,使“华仪”生产的中、高压产品在国家“两网”改造工程中牢牢占据科技领先优势,投放市场后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随着去年电力自动化工程和铁路电气化工程的逐步增多,善于抢抓商机的“华仪”立即上马自动化配网系统新项目。为了缩短研制开发时间,“华仪”提供全部研制开发经费,引来高科技上市企业西安银河软件有限公司解决软件开发难题。双方股份合作,产学研结合,共同开发新产品。目前,开发生产的自动化配网系统已在重庆、广东、厦门等地的重点工程项目中频频中标,完成销售额2000多万元。据测算,如果让企业自行研制开发这种控制系统,仅引进设备、人才,至少要投入2000万元。现在通过这种成功率较高的“借用外脑”形式,“华仪”有效弥补了企业技术上的缺陷,降低了投资风险和研制成本,实现了“双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