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争聘检察官兼任“法制村长”

“梅乡”鄢陵农村新鲜事: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张崇桂、刘磊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今年三月,河南省鄢陵县检察院在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深入乡村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解决基层组织和群众关注的疑难问题。日前,该县出现了农民纷纷来检察院争聘检察官进驻本村兼任“法制村长”的场面。

该县某村基层组织瘫痪、社会治安混乱、群众上访不断。县检察院在征得乡(镇)党委支持和村民同意后,派出一名得力检察干警担任该村“法制村长”,会同党支部村委会组织领导该村的综合治理工作。驻村期间,妥善解决了该村遗留的300亩无法调整承包到户的土地;并帮助村里建立健全了村务公开制度、村民代表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村民的气顺心齐了,纷纷主动交清了过去十年拖欠的乡统筹、农业税、村提留等52万元。进驻过的乡村不愿让检察干警离去,未驻进的其他乡(镇)领导也都纷纷找到检察院,要求聘请检察官到该乡去开展工作,担任部分村的“法制村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