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审美的趣味

见仁见智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张国庆 我有话说

一部中国电影《那山,那人,那狗》受到日本观众青睐,票房收入达3亿5千万日元,约合2000万元人民币。而该片在国内却备受冷遇,拷贝发行量竟等于零;而收入仅仅是在CCTV—6播出后所得区区48万元。相形之下,耐人寻味。

该片情节很单纯:一位山区乡邮员临近退休,他准备把这份职业传给儿子。为让儿子熟悉情况,他带儿子将邮路走了一遍。在长途跋涉过程中,儿子渐渐理解了父亲……影片于风光如画的自然美中,洋溢着浓浓的人性美。影片的风格是质朴的,影片中的乡间是闭塞的,漫漫邮路是坎坷的,然而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动物之间,却是可以沟通并可以升华的。而贯穿其间的,恰是一种叫做“灵性”的东西。如此说来,影片的人文主义内涵颇具张力。

在商品经济社会,这种东西尤为可贵。然而这些年,我们的影视作品却几乎抛弃了这些东西。我们有着多彩的现实生活,而我们的影视编导,却总是热衷于那些大辫子晃来晃去,令人不知今夕何夕;现实中那么多下岗工人是怎么生活的,往往视而不见,镜头却常常聚焦于那些白领阶层,津津乐道于老板女秘书的三角之恋、风流韵事……

影视编导的审美趣味各异,影视作品的艺术追求也就各有不同。客观地说,我们的电影界,或多或少,各种题材、风格与探索的电影作品都有;然而《那山,那人,那狗》这等返璞归真的影片竟至零拷贝发行,则不能不说我们存有趣味偏向了。这种现状,很有必要改变一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