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魏明伦、陈维亚、赵季平联手打造《大唐华章》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唐凯 我有话说

一台以表现大唐盛世的历史文化宏阔画卷为主要内容的诗乐舞《大唐华章》,近日正在大规模地紧张编创排练中,预计8月中旬将在北京保利剧院拉开帷幕。由文化部批准,四川省文化厅主办,剑南春集团投资,金手指传播公司运营的这台具有新型艺术样式的舞台力作,是由魏明伦、陈维亚、赵季平等著名艺术家强强联合共同打造。

《大唐华章》共分为《盛世唐风》、《唐宫雅韵》、《万方乐奏》三章,从民间、宫廷、世界三个层面,呼应和颂扬今天的太平盛世,鼓舞国人再造民族自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也表达艺术家为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而倾心创作、奉献佳作的决心。

诗乐舞《大唐华章》是一台高雅艺术。如何让最大多数观众接受,这是主创班子最为关切的问题。魏明伦、陈维亚、赵季平等艺术家通过反复切磋,最终形成共识,即用现代的艺术观念、表现手法、创作激情来体现作品中的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结合东方古老文化与现代艺术元素,融入时代精神,来让晚会更加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和欣赏习惯。

这台晚会以唐代为创作背景和题材,但并非一件纯粹的古典艺术作品,而是融合了当代的、西方的、时尚的等各类艺术元素的现代作品。正如总导演陈维亚所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这台晚会好听、好看,让普通观众喜闻乐见。晚会舞蹈经过导演的精心编排,融入了现代形体艺术语言和西方舞蹈特质,或刚劲,或妖娆,美不胜收。其中,有特技表演飞天遨游云天等经典意象,无拘无束,飘逸如仙;有风情万种的印度舞、肚皮舞等西域舞蹈,摇曳多姿,摄人魂魄;有柔曼轻盈的月中舞女,其姿也绰约,其神也飘然。音乐也不拘一格,大胆借用今天的通俗音乐和西方音乐,极具现代感,让观众毫无障碍地进入音乐的世界,如《阳关三叠》一节,将加进通俗唱法;舞美和灯光也是非常出彩的部分,著名舞美设计师苗培如和灯光师沙晓岚运用大背景、大色块和现代声光电以营造出美轮美奂的意境;诗朗诵部分为表现苍凉渺远的历史感,刻意引入了具有地方和个性特色的川剧高腔;著名服装设计师韩春启特意为晚会设计了50余款、500多套服装,这些服装糅进了古典的、现代的、时尚的、西方的着装语言,体现了大唐开明盛世的景象。

总之,艺术家们一致认定,要让整个中华民族的生命激情和创造活力通过《大唐华章》更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