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淑贤与龙江人民血肉相连

人物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辛殷 我有话说


提起龙江剧,人们首先想到白淑贤。伴随着龙江剧风雨几十年的老艺术家们,甚至发出这样的感慨:没有白淑贤,就没有龙江剧的今天。是的,白淑贤与龙江剧血肉相连,她是龙江人民引以为骄傲的人民的艺术家。

早在1964年,白淑贤主演了拉场戏《登高望远》。该剧在东北区会演一炮打响。次年,她随省里组织的二人转演出队在全省边疆巡回演出半年之久,从地方戏艺人们身上汲取了丰富的艺术精华。她亲眼目睹了家乡人对二人转的痴迷。田间、地头、马圈、场院……小喇叭一吹,二人转开场了。二人转艺人大多没有多少文化,艺术也是靠口传身授在民间流传的。他们看到白淑贤演出的《小老板儿》功夫那么扎实,身段儿那么美,都喜欢上这位艺校正规训练出来的学生娃。一有闲空,就请教白淑贤,学得有滋有味儿。刚刚16岁的“小白丫”,成了大家的小老师。

白淑贤进入省龙江剧院后,风风雨雨近40年一下子就过去了,可以说,她把自己的青春、才华、心血全部融入到龙江剧艺术事业,用她自己的话说:龙江剧是我的命根子。龙江剧院的排练厅、练功房里,白淑贤练功用过的沙袋、哑铃、刀枪棍棒可以作证,她的超常付出,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龙江大地用母亲的情怀,养育了这位享誉国内外的表演艺术家,人民艺术家白淑贤同样以赤子之心报效着龙江父老乡亲,她的名字,传遍白山黑水。大庆油田,采油工人不会忘记:龙江剧,咱自己的家乡戏,看起来真过瘾,白淑贤年年为咱油田送戏来;哈工大的教授们谈起龙江剧来,话题是那么热烈,他们认为龙江剧已经进入了很高的美学层面,白淑贤为龙江大地增添了艺术的美……从农村到城市,龙江剧唱遍了山山水水。

最近,白淑贤为龙江剧的发展,特意制定了“123工程”发展蓝图。不花国家一分钱,建起了龙江剧白淑贤艺术学校,建起了六千平米龙江剧综合艺术大楼,创办了龙江剧发展联合体,为推广龙江剧搭建了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