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观察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寻找苏曼》:拯救生命的颂歌

我国第一部反映拯救艾滋病患者生命、爱情、灵魂的长篇小说《寻找苏曼》,由第二炮兵文化处处长、作家李宏创作完成,解放军文艺出版社近日出版,评论家称赞这部作品是一部充满人文主义关怀的力作。贫穷的川妹子苏曼是一个对城市生活充满憧憬的乡村女孩,父亲和村长付出了极大的艰辛,终于让苏曼进入京城上了大学。然而,新的生活让她落入男人们用豪华、富贵、金钱、欲望构筑的陷阱中,不久便患上艾滋病。小说通过留美回国博士沈若静力排众议,用传统中医药治疗护理苏曼,献身军队医学事业,表现了当代军人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作家阎连科认为,小说通过淳朴自然、美丽善良的苏曼被毁灭的过程,抨击了不合理的社会现象,触及了对都市生活的批判主题。(郭振建)

《北行漫记》五十六年后拨云见日

有《西行漫记》姊妹篇之称的《北行漫记》,近日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列入“外国人笔下的红色中国”丛书,隆重推出。一九四四年,美资深记者哈里·福尔曼历尽艰险,深入革命圣地延安和华北抗日根据地,采访了王震、朱德、毛泽东、聂荣臻、陈毅等共产党人与众多的抗日军民。所见所感,不仅促成了《北行漫记》一书,福尔曼还穿上八路军军装,扛枪参战。遗憾的是,这部轰动一时的著作,只在半个世纪前出过中译本。为纪念建军七十四周年”、迎接党的十六大,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将《北行漫记》与斯诺的《西行漫记》、威尔斯的《续西行漫记》组成“外国人笔下的红色中国”,隆重推出。

《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获好评

《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和该书编委会共同编辑,近日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在新中国成立不久,第一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向党的八十华诞和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该书分上下两册,收集了二百多位老同志的回忆文章,共计一百多万字。参加该书座谈会的领导和专家们认为,这部革命回忆录,记录了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所谱写的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充分体现了江泽民同志指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梁凤仪《豪门惊梦》又拍电视剧

福建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和福建勤+缘影视制作传播中心日前将梁凤仪的长篇小说《豪门惊梦》改编成同名三十八集电视连续剧。该剧以乔园兴衰为线索,描绘了海峡两岸三地三代人的爱恨情仇。该剧由著名导演谢飞执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