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进文化铭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赵启光(美国) 我有话说

东土大唐本礼仪之邦,华夏神州原圣人之地。文人雅士最爱舞文弄墨,平头百姓皆知敬惜字纸。秦皇东扫,雄视如虎。楚人一炬,阿房焦土。陶俑无言,悠悠千年。西风残照,易水犹寒。

胡服骑射燕赵唱慷慨悲歌,函谷东开汉唐爱汗血葡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孔雀南飞风送来八方异宝奇珍。罗马希腊千年不朽竟取何策?强秦大唐万代留芳但用谁人?大熔炉集天下人才,伟丈夫听世间良言。秦不逐客乃有天下,唐容天下方才得人。

君用才如积薪,后来居上,国求贤真似渴,岂分中外。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山高万仞,无基难刚。江河静好,当日日创新;天地清明,须时时争先。建新楼未必拆老屋,谱新章亦可弹旧调。闭关锁国定然误国,全盘西化未见高明。故曰,双腿行路,良有以也,摸石过河,先登彼岸。

此方小桥流水有端然喜气,斯民檐前廊下见国土庄严。家常民俗自有经天纬地天理,礼乐文章竟是治国安邦大事。披阅青史每扼腕长啸,叹马屡失前蹄;展望未来常屏气凝神,盼虎早添双翼。莫莫莫,莫要错过信息革命又成百年遗憾;切切切,切请珍惜先进文化再建万代辉煌。

苍颉造字天雨粟鬼夜哭。天雨粟者,众人皆可食矣;鬼夜哭乎,魍魉闻之惧焉。龙旗飘飘,天下华人惟文化马首是瞻,风仪彬彬,举国民众以身心健康为要。典章充栋,何陋之有?文化大国,舍我其谁?斯文在兹,谁敢辱之?气正体健,孰能轻之?故曰:先进文化为民富国强根本,精神文明是心康体健基础。

文成之时,皓月当空。胡天八月,悠悠朔风。万湖之州,天地朦胧。异乡异客,目送飞鸿。壮士天涯,双剑匣中鸣;书生报国,一诺千斤重。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几时与君飞身纵马挽雕弓,何人共我吹笛裂石到天明。

老子曰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以正治国,国其强乎;以奇用兵,兵其壮焉;以无事取天下,天下则无事也。孟子羡浩然之气,庄周慕鹏翼高飞。愿龙之国凤之乡,上上下下均为心灵高尚浩然之士;望舜之都禹之邦,来来往往尽是体魄健美高飞之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