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形势下人大工作要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

李鹏会见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代会代表时强调
2002-07-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沈路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并发表讲话指出,要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人大机关党的建设,继续做好新形势下人大的各项工作。

李鹏说,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的历史经验证明,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的工作就是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成为法律法规,成为全社会和全体人民的行为规范。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在依法治国,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届任期内将初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人大监督工作也进一步得到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各级党组织和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李鹏说,当前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正以饱满的热情努力创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江泽民同志今年5月31日的讲话,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历史任务,这对今后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从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最适合我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是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主要内容。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决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全国人大机关的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办事的辩证统一。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率领全体党员为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各项工作提供思想和政治保证。

李鹏在谈到对新一届机关党委的希望时强调指出,新的机关党委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形成一个人人努力学习的良好风气。首先要加强政治学习,要学好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此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同时,还要加强业务学习,学习宪法和各种法律知识。党委一班人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努力做到德才兼备,既要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又要有较强的业务能力。

为期两天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回顾总结了五年来机关党的建设,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德邻,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何椿霖在今天的闭幕会上讲了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