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传统经济”也有泡沫

世经纵横
2002-07-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无论是在石油领域被誉为“巨无霸”的安然公司,还是在长途通讯业务方面位居全美第二的世界通信公司,或是在办公设备制造业称雄的施乐公司,它们都是美国传统经济的产物。如果说安然事件使人们开始对美国传统经济提出质疑的话,那么近来世界通信公司和施乐公司假账事件被曝光则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传统经济”也存在着泡沫。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安然事件和世界通信、施乐事件都是美国经济长期以来存在问题的缩影。众所周知,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经济进入了一个增长期,并持续了长达10年之久。“新经济”所涉及的高科技行业和“传统经济”所涉及的传统行业都在这列“增长快车”上。但在增长期内,新经济和传统经济都存在泡沫,对新经济的泡沫,从两年前开始,美国经济部门已采取了挤泡沫的措施,其力度和收效主要反映在纳斯达克股市上。迄今,人们对新经济已经有了一个切合实际的认识,新经济所涉及的产业在结构上已经得到了调整。在整顿“新经济”见到成效后,整治“传统经济”的任务提到美国经济部门的议事日程。对大公司问题的曝光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开始的。

美国“传统经济”有泡沫,这是美国经济部门要整治“传统经济”的原因。在美国经济增长期,人们不仅看好新经济型的高科技公司,也一直看好“传统经济”型的大公司,这主要体现在纽约股市上。而实际上,这些大公司并没有在10年中一直保持令人满意的业绩,然而股民对其期望值却很高。为了应付股民,它们便以做假账的方法掩盖问题。日积月累,出现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传统经济”的泡沫越来越大。

“传统经济”的泡沫已经制约美国经济的进一步好转。应当说,美国经济在经历了不景气之后,已经走出了谷底,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6.1%的增长,但第二季度的增长却不尽人意。与此同时,失业率并没有降低。经济增长与失业率居高不下并存的局面与“传统经济”的泡沫有关。“传统经济”型企业是扩大就业的主力军,在其泡沫破裂的情况下,不仅扩大不了就业,反而成为增加失业的主力军,一方面导致本企业员工失业,另一方面也使与其有业务关系的企业减少了就业岗位。

由此看来,必须对美国“传统经济”动手术。对经济当局来说,要改革机制,这意味着要对美国的证券监管制度和财务审计制度及投资银行制度进行改革;对企业来说,要调整业务结构,这意味着要对业务重新进行评估;对股民来说,要尽早“止损”,这意味着对有泡沫企业的股票脱手。只有把“新经济”和“传统经济”的泡沫都挤掉,美国经济才能真正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