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

唱响网上主旋律 开拓育人新领域
2002-07-1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自立、徐光明记者 王绍雄、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省各高校注重开拓育人新领域,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红土地”、“思政在线”、“启航”、“博雅”、“红色摇篮”等命名的网络相继在江西省各高校建立。至今,江西省绝大部分高校都建立了校园网,经常上网的高校学生已达86%以上。江西省各高校把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纳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规划,纳入校园网络建设总体规划。网络延伸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各高校利用网络这个阵地,坚持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与学校整体育人工作相结合。开展网上“两课”教育教学,加强网上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课堂延伸到网上,打造教育教学的网上平台;努力营造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氛围,开展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网络文化活动;开展在线交流,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化解学生思想困惑;开展网上专项服务,加强校内舆论引导,及时解决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纠正错误信息和批评错误言论。网上教育丰富多彩,形象生动,学生在上网中既学到了知识,又潜移默化提高了思想觉悟。

江西省各高校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领导小组,对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所需设备、经费和人员编制等给予切实保障。成立校园网络管理中心,配备专职技术人员构筑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网上平台。各校还制定了校园网、信息服务、网站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了对网络思想政治文化信息,特别是对电子公告服务的管理与监控。

江西省各高校还开展网络道德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网络文化氛围。2001年,南昌大学与有关教育部门联合开发了《思想道德修养》全程教学辅助软件,首次将“网络道德”列为一个项目,作为2001级大学生教材。据悉,这是国内首次把“网络道德”列为教学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