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的夏季“大减价”

2002-07-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7月1日,比利时消费者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夏季大减价。在首都布鲁塞尔,各大商店顾客盈门,如同节日一般。人们纷纷挑选自己喜爱的商品,有些很可能是以前就看中的,而现在只需花一半的钱就可以买到,因此他们很得意。在商场里,顾客抱着挑选好的服装排队等待试衣和交款的场面随处可见。这一购物佳期到7月底结束,许多店铺连星期天也照常营业,这在平时是根本看不到的。

比利时的减价销售受到严格限制,每年只有夏季和冬季两次,每次一个月左右。法律规定,减价开始前的6周内不许张贴减价广告。像“亏本大甩卖”、“跳楼价”等招徕顾客的做法是绝对不允许的。

在欧盟国家中,荷兰的市场最自由,对减价基本没有任何时间限制。其他各国对大减价的时间规定就五花八门了。卢森堡每年两次,时间由政府“根据最佳商业时机确定”。今年卢森堡大减价始于6月22日,先于比利时一个多星期,从而使靠近卢边界的比利时商家觉得很不公平。英国的大减价6月底或7月初开始。法国各省不一,巴黎始于6月26日,北部地区6月29日,南部的蓝色海岸却是7月3日。德国的大减价自7月29日起,开始得最晚,也是欧盟国家中时间最短的,只有两个星期。在欧洲南部各国如意大利、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科西嘉岛,考虑到大批度假的游客7月中旬才抵达,大减价的时间也通常始于7月中下旬。而在北欧的芬兰、丹麦、瑞典和挪威则相对早些,都是6月27日。

夏季大减价一下子激活了不太景气的欧洲零售市场,好像也给统一的经济秩序带来一定冲击。因此,欧盟想管起来,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以使内部市场协调一致。但遭到比利时等国的商界和中小型企业工会的坚决反对。看来欧盟的这一想法一时还难以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