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交部长宣布辞职 土耳其政局危机加重

2002-07-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本报安卡拉7月11日电继近日土耳其政府6名内阁成员宣布辞职之后,今天下午土耳其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杰姆也正式宣布辞职、退党。另一位负责经济事务的国务部长戴维斯也对媒体表示说,他将在明天作出自己的决定。

当地媒体普遍认为,土耳其外交部长杰姆的辞职和退党,将会在埃杰维特领导的民主左翼党内掀起更大一轮的退党风潮。到目前为止,民主左翼党已有7名内阁成员和35名议员宣布辞职和退党。根据土耳其法律,如果埃杰维特领导的执政党内有超过65名议员辞职和退党,那么埃杰维特的政府将自行垮台。

据报道,已辞职的副总理厄兹坎和刚宣布辞职的外长伊斯梅尔·杰姆现正与负责经济事务的国务部长戴维斯商议重组一个没有埃杰维特总理参加的新党,准备参加下一届总理的竞选。

埃杰维特总理的保健医生图古特·兹拉里教授今天向媒体透露,埃杰维特总理的身体状况目前不适宜工作。他在接受土耳其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他非常担心埃杰维特总理的身体健康,以总理现在的身体情况,他不适宜出门,也不适宜步行太多。在本周党内成员纷纷辞职和退党的风潮之后,埃杰维特总理于昨天亲临总理府主持内阁会议,这是他自五月初患病以来头一次露面内阁会议。

埃杰维特因患病已经离开他的总理府办公室67天了,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第一次表示同意提早举行大选,而这之前他一直坚持要到2004年4月才举行选举。他对媒体说:“我说过,提早大选是错误的,但是如果形势逼迫我们,我们只能顺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