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首位女总理有望获任

金大中大幅度改组内阁
2002-07-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浩荣 我有话说


新华社汉城7月11日电韩国总统金大中11日对内阁进行了改组,免去现任总理李汉东的职务,提名梨花女子大学校长张裳为总理,同时更换了7名内阁成员。

张裳今年63岁,出生于朝鲜平安北道龙川郡,毕业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数学系,曾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哲学博士学位。除担任梨花女子大学校长外,她目前还担任妇女政策审议委员会委员、全国私立大学校长协议会会长、统一顾问会议顾问等职。

韩国国会将在接到有关任命张裳为总理的任命动议案之后的20天内,通过人事听证会和无记名投票予以批准。如果这一任命动议案获得国会通过,张裳将成为韩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理。

金大中当天还任命原法务部长官、现任律师金正吉为法务部长官;任命原国防部国防改革委员会委员长李俊为国防部长官;任命韩国学术振兴财团理事长金圣在为文化观光部长官;任命KT公司(前韩国电气通信公社)总裁李相哲为情报通信部长官;任命调达厅(相当于政府采购厅)厅长金成豪为保健福祉部长官;任命国务调整室室长金昊植为海洋水产部长官;任命青瓦台总统府政策企划首席秘书金振杓为国务调整室室长(长官级)。

此外,金大中还任命前韩国第一军司令金石在为非常企划委员会委员长(次官级),任命前企划预算处次官崔钟灿为青瓦台总统府政策企划首席秘书(次官级)。

青瓦台总统府秘书室长朴智元当天在公布这一改组名单时说,“21世纪是妇女决定国家命运的时代”,因此金大中总统在韩国宪政史上第一次提名一位女性担任总理。他说,这次任命的都是“有专门知识、具有改革意志的人士”,其目的是“保持国政稳定,提高效率”。

上图为金大中(左)向张裳颁发任命书。
新华社/美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