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学校中心工作提供保障

话说高校新变化
2002-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卫东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步入占地1350亩的陕西师范大学新校区工地,一阵热浪扑面而来:两座宏伟的教学大楼已经封顶,信息科技大楼、综合体育馆等设施已全面开工,功能齐全、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学生食堂与16栋学生公寓已露端倪。在如此庞大的建筑群中,其后勤设施建设部分却完全靠吸引社会资金,没有加重学校经济负担,这无疑是后勤社会化改革给这所学校带来的新变化。正在新校区建设工地工作的周德明副校长告诉记者:“预计到今年8月底,新公寓即可迎接学生入住。加上前两年落成投入使用的4幢学生公寓,实施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的3年间,我校建成的学生住宅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超过此前50多年的总和。”

1999年6月18日,陕西师范大学在西北地区高校中率先成立了后勤集团,开始了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尝试。后勤集团运行三年来,在改革管理体制上做文章,在转变运行机制上下功夫,建立起学校与后勤事企分开、甲乙方关系明确的社会化服务保障体系,全校师生对后勤服务满意率达到95%以上。如今,在陕西师大校内,师生生活中遇到困难,电话报修24小时全天候应答,维修服务半小时到位,服务人员不喝用户一口茶,不抽师生一支烟;“后勤集团”网页的点击率在全校最高,学生对于饮食、住宿、收费的意见通过“后勤意见”网上反映,问题解决或者答复“不过夜”;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饮食、住宿等事宜,都听取学生意见、吸收学生参与管理,陕西师大后勤社会化改革已形成明显的特色。同时,陕西师范大学后勤集团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稳步拓展校外市场,在全国高校率先使成熟的技术服务部门参与社会竞争,先后托管了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陆军学院、导弹学院和武警技术学院的饮食业务。如今,“陕师大模式”名闻遐迩,先后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600多所高校到校参观取经。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赵世超教授认为,实施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为学校带来了诸多变化,首先,后勤社会化改革在学校不增加对后勤投入、招生规模急剧扩大对学校后勤保障压力显著增大的情况下,实现了后勤服务与保障条件和水平有较大的改善,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师生生活及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大幅度减少了后勤工作对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精力的分散;其次,创造了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校后勤管理机制,后勤集团在人事、分配、奖惩等内部管理方面已经步入企业化的轨道,后勤社会化改革在学校开风气之先,倡导了全员聘任、能上能下、多劳多得、优胜劣汰的新观念,为全面推进的新一轮管理体制改革发挥了示范作用。

沐浴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春风,素以“美在师大”著称的陕西师大校园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难怪去年年底第三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工作会议的代表赴该校参观时,学生3号公寓248宿舍4位同学自发在阳台外悬挂了一条标语“后勤社会化,OK!”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