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探索

2002-07-13 来源:光明日报 胡发贵 我有话说

南京市浦口区委宣传部搜集整理而成的《文明民谣》(南京出版社出版),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浦口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探索和新收获。

诗言志,歌达情,出自百姓之口的民谣更是人民心声的流露与情感的抒发,因而也表现了民情与民意。深谙得民心者得天下的古代政治家,就一直非常注重观察和了解人民的心声,历史上所谓的“观风使者”,就是专门负责汇集民谚民谣的。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民谣不仅仅是顺口溜,也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就此而言,本书的编撰者也表现出了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敏锐的政治觉悟。

这本民谣来自群众、来自生活。词语通俗易达,平仄押韵,琅琅上口,易记好背,有着很强的教育意义和感染作用。如:“酒多伤身,恶语伤人;赌博伤品,做人要正。”又如:“你拍一,我拍一,不能随处丢垃圾。你拍二,我拍二,公共设施莫损坏。你拍三,我拍三,花草树木不摘攀。”再如:“买卖公平讲信誉,短斤少两理不容。”这类语言不仅老百姓耳熟能详,而且讲的也都是实实在在的道理,大家能听得进去,久而久之,必然会产生潜移默化的教育意义。

民谣因其民间性,一般以猎奇与消遣为特色。而站在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把民谣当作树新风、立新俗的思想教育的教材来加工整理,就显示出了编者的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而编者的精心选择和整理,不仅保证了本书的文字流畅,而且更保证了其思想的正确性和格调的高雅性。眼下,社会上流传的一些民谣,格调低下,内容庸俗。本书的编撰者们首先坚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选取内容健康、催人奋进、促人向善的民谣,如:“爱党爱国献忠心,尊重父母尽孝心,教书育人奉爱心,建功立业树雄心。”再如:“谦虚人和平,狂妄种祸根;做人讲奉献,挟私是非生。”诸如此类的民谣,其正面教育意义,其鼓舞人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其次则是着力于弘扬社会正气。编者专列二章,从“道德修养”和“勤政廉洁”两个角度,宣扬高尚的做人境界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公仆精神。像“活着为人民,生命值千金;为己损他人,不如一根针”;“成功莫张狂,失败莫心伤;漫漫人生路,追求永向上”。这显然倡导了一种美德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而像“人民公仆不言苦,国家强盛百姓富。勤为民来廉为公,换来万民齐称颂”,则是宣扬勤政为民的价值观和工作态度。

总之,这本《文明民谣》是值得大力推介的一本好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