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行实名制 加强网络道德建设

2002-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李天明 我有话说

中国加入WTO之后,互联网的发展更加突飞猛进,这大大促进了信息交流和经济发展,但随之也带来了新的问题。互联网是开放的,信息庞杂多样,国内外敌对势力会利用它同我党和政府争夺群众、争夺青年。为此,加强网络道德建设,创建网络文明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艰巨而紧迫的任务。而要做好这项工作,应该自律、他律,同时抓好法制建设,抓好道德教育,抓好网络的科学管理,以达到创建网络文明的目的。

一、加强立法

从1986年4月开始,我国相继制定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系统安全规范》、《计算机病毒控制规定》、《互联网安全条例》、《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互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互联网内容服务管理方法》等一系列规定和法规,并在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条文中写入了有关计算机信息安全方面的条文。但这还远远不够。不久前,由于国外一些公司和组织利用中国的一些网站发送垃圾邮件,致使有关中国电子邮件服务商的地址受到国外监控机构全面封杀,使我们更加认识到互联网并不是完全自由和绝对开放的,互联网不会成为没有法律和道德规范的自由自在的世界。因此,我们应该做到:1、推行实名制,从上网注册一人一个注册号码抓起,真正使网上的虚拟和真实的社会结合起来,解决真实身份隐藏的问题。2、各具体单位应该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自己的具体实施条例,在执行中不断完善,最终形成通用于全国的法律。

二、严格执法

了解新加坡的朋友,对新加坡良好的生活环境、公共秩序都有很深的印象。这其中除了教育的作用,法制的功劳是不可取代的。良好的教育和法律的威严塑造出新加坡的文明。他们把基本的道德要求法律化,再通过严格的执法手段促民向善,做到“绝恶于未萌,起教于微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也是良好的文明素质和高尚的道德意识形成的保证。

当前,对于我们来说,一要建立追查系统,从根本上杜绝不健康内容的传播。尽快研发、采用网络追踪技术和设备,使黑客以及所有网络的破坏者无藏身之地,更不能为所欲为。二要加大防火墙、反病毒软件的研发力量,各局域网络以及个人终端应安装反病毒和反不健康信息的防火墙,使黄色、反动、迷信、不健康、不文明的内容以及垃圾邮件不能进入局域网以及个人终端,更可以反击黑客的攻击。

三、加强教育,建设网络文明

网络的信息和现实的信息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网络道德实际上是现实社会中道德问题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的一种体现形式。因此,加强网络道德教育十分重要。这包括:1、大力推广和普及有关网络方面的法律、法规,规范所有上网者的网上行为。2、做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实施工作,全面提高上网者的道德素质。3、加强内容健康、风格向上的网站建设,以正确的、文明的道德思想和内容去占领网络阵地。4、网络道德教育必须作为学生的一门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学生在学习计算机网络使用技术的同时,要受到网络道德教育和网络法律教育。这当中要加强慎独、慎微的教育。慎独,就是要教育上网者善自独处,千万不要在网上为所欲为,应该在有人和无人的情况下,都表现出自己的高尚情操。慎微,就是要强调“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作为大学生,应以树立高尚的网络道德为目标,努力营造网络文明的良好环境。(作者为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