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2002-07-13 来源:光明日报 廉秀君 我有话说

社会的发展进步,全靠人的创新。创新是实现现代化的灵魂,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世界各国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其实质是人的创新力的竞争。

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形势,迫切地需要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开拓型人才。实施创新教育,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我们教育改革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实践证明,人的创新能力、创新潜力是可以培养和开发的。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呢?

首先,是树立创新意识的教育观念。教育创新是历史的必然。我们的教育要把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做为教育的最高目标,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教育创新的关键在于教师观念的转变。只有教师树立了创新教育的观念,才能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发展学生的求异思维。

其二,是转变教育质量评价的观念。长期以来,社会对学校教育的评价只注重升学率。评价人才看文凭,忽视能力。所以,学校着力抓“应试教育”而丢弃“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因此,全社会应真正把教育观念由“应试教育”转到“素质教育”、“创新教育”上来。

其三,要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不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就不利于创新人才的成长。这是实施创新教育关键的一环。所以我们的教育不能过于强调统一化,用一个标准、一个模式去要求每一个学生,而忽视发挥学生的个性和特长。这也是当今学生创新能力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的考试总是要求学生去寻求唯一的标准答案,而很少鼓励学生从多角度去思考问题。学习也习惯于因循守旧,按章办事,缺乏创新精神。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应鼓励学生养成变向思维、多向思维、发散思维的思维方式。应给学生多些自我选择,要让学生个性得以发展,从而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

其四,要改革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创新。现行的课程安排、教学内容、教学环境是以教师为中心,忽略了“教是为了学”这一根本目的,所以出现“满堂灌”、“填鸭式”教学的现象。这种教学方法很难培养出创新人才。教学方法的改革,要从课堂入手,课堂是实施培养学生创新的主要阵地。我们的教育应把学生看作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重“教”转向重“学”。教师应当好“导演”,让学生成为主角,鼓励学生提出质疑,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探索欲,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

我们还应注重培养学生自己动手的能力,提倡“亲验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参加模拟教学实验,自己构思实验项目,依据目标自行组建实验环境,独立完成实验。这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独立工作能力大为有益。

其五,要营造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的良好环境。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需要一定的社会氛围。学校乃至全社会都应为培养创新人才而创造良好的条件。各类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科技馆、音像资料馆应向学生开放。教师也应利用新的教学手段,为学生创设图文并茂、情景交融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里获取知识、开拓思维。(作者为沈阳师范大学副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