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觉实现“三个解放”

2002-07-13 来源:光明日报 王晓东 我有话说

新时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要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用“三个有利于”判断各方面工作的是非得失,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三个“解放”是新形势下解放思想的三个主攻方向,是思想作风建设的基本任务。

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是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必须认真解决的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核心问题,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我们应该用科学的态度对待它。科学理论对实践的巨大指导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如果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的变化,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提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我们就会因为思想脱离实际而不能顺利前进,甚至发生失误。一般说来,对于马克思主义错误的理解容易纠正,而从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由于习惯势力的强大,要对一些人们习以为常的结论提出质疑或代之以新论断,不仅需要扎实可靠的资料佐证,更需要理论勇气。当前,最关键的是,要克服把马克思主义对未来社会主义的设想照搬到今天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加分析地用来解决当前发生的新问题等生搬硬套的做法。

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这是改进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的要求,是在更深层次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艰巨任务。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它所积淀成的文化心理结构和思维方式,当然有着令人自豪的伟大之处,但是,我们也应看到,悠久的历史文明所导致的优越感也酿成了怀古、守旧、自大等心理弱点。面对往日的辉煌,人们形成了“古已有之”的思维定势,而对新事物却不屑一顾。由于个体思维长期被限制在独尊儒术的圈子里,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往往是单向认同,思维空间里充塞着陈腐的圣贤之言,难有独立思考、自由发挥的余地,认识问题的角度也往往是直线性的,而不是多维的、发散型的。由此造成思想上的教条僵化。随着社会的变迁,古老的思维方式已经有了根本变化。然而,由于思维方式的惰性,那些看似离我们已经十分遥远的东西,在现实社会中却依然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所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