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小平经济理论研究》简评

2002-07-13 来源:光明日报 卢希悦 我有话说

新近出版的、由山东社会科学院董建才研究员主编的《邓小平经济理论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当代发展》一书,是一本深入研究和阐释邓小平经济理论的成功之作。

首先,在理论研究的布局和结构上,该书着眼于动态的、整体的考察。既突出研究其基本的理论内容和理论观点,又注重研究其形成的历史条件、形成发展过程及其理论主题、理论结构和理论风格,从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角度证明:邓小平经济理论的形成发展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创新的必然产物。邓小平经济理论是对传统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继承、扬弃、超越和创新。

其次,该书在深入研究邓小平经济理论的同时,还研究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邓小平经济理论的成功运用和创新发展,展望了邓小平经济理论在21世纪初叶面临的矛盾和在发展中需要解决的主要课题。

再者,在研究的内容和立意上,该书把邓小平经济理论作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崭新形态来把握。作者先是通过疏理,把邓小平有关论述归纳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社会主义本质和经济制度论、经济改革和开放论、经济发展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等五论;然后,通过理论比较和实践证明逐一揭示其理论的闪光点、发展点、创新点;进而通过理论、历史与逻辑的多维分析判明:邓小平经济理论的科学价值在于,初步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与发展的规律,为正确总结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建设的经验教训提供了认识坐标,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践指明了方向。由于邓小平经济理论拓展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指明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的新方向,实现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突破,形成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新形态,因而它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也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在当代的最新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