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北票市上高中不再难

2002-07-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保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辽宁省北票市实现“普九”达标后,近两年把教育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办高中上,不仅使高中入学率达到40%,学校设施和教师素质均有明显提高。学生们说,“上高中不再像上大学那样难了。”

北票市位于辽西山区,经济上属欠发达地区,但高中教学质量在辽宁省县区中居领先地位,高中升学率在75%以上,名牌大学率和本科率在45%以上。因此,上高中成为当地初中生的强烈愿望,但囿于条件,全市每年6000名初中生中只有30%能上高中。近年来北票市提出把科教兴市作为治市的重要举措,并决定扩大高中规模,提高办学质量。北票市首先是改革高中招生体制。从去年起改变城内仅有的一所省级重点高中优先招生的办法,将另一所尹湛纳希高中与其一样对待,引入竞争机制,平分学苗,由此调动了两校师生的积极性,当年扩大高中招生300人。其次是扩大办学规模。今年初将一些农村高中与城里高中合并,既解决农村高中吃不饱,又解决城里孩子不够吃的问题;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满足学生升不上大学到职业大学学习的愿望,今年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和中专学生将达到2300人。三是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改善高中办学条件。为达到辽宁省规定的标准,北票市从1999年起克服资金短缺等困难,在尹湛纳希高中开展了后勤社会化改革试点,吸纳社会资金240万元,对高中宿舍楼和学生食堂进行改造,共改造面积3360平方米,目前高标准宿舍被学生抢用一空。今年初北票市又对三所学校进行改造,计划新建校舍10000平方米,建宿舍楼3500平方米。四是为保证高中教学质量,该市还强化了高中内部管理,实行校长负责制,中层干部聘任制,高中教师竞争上岗,提高高水平教师待遇,加大专业教师培训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充分调动了高中教师的积极性。目前北票市高中招生规模每年以7%的速度递增,满足了初中生上高中的求学愿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