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修改宪法允许前国王回国

2002-07-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7月12日电意大利议会昨天通过一项宪法修正案,准许在国外流亡56年的前萨沃伊王朝国王翁贝尔托二世及王室成员回国。

1861年实现统一后的意大利成为君主立宪制国家。二战结束后,1946年6月2日意举行全国公民投票,决定废除君主制,成立共和国。国王翁贝尔托二世被迫偕全体王室成员于6月13日离开罗马流亡葡萄牙。随后制定的意大利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萨沃伊王朝的成员和后裔不得为选民,也不得担任公职和其他选任职务”;“前国王、王后及其男系后裔均禁止进入和居留在意大利”。昨天议会通过的法案,决定废除上诉全部规定。

由于昨天通过的法案未能获三分之二票数,根据意宪法规定,在3个月内,如有50万选民或5个以上大区议会要求举行公民投票,则此项法案还将提交公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