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和浩特市小学教学法受关注

琴声 笛声 读书声
2002-07-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平通讯员 王宗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七月十三日电呼和浩特市的一部分小学生家长正关注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

在一节语文课上,悠扬的琴声响起,学生们一口气背诵了十七首古诗词。呼和浩特市五塔寺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学生们每个人都能背诵四十多首古诗词,随机现场提问,在美妙琴声的提示下,被点名的学生抑扬顿挫地把古诗词背了出来。

学生们休息了一会,第二节课开始,学生们竟然每人拿出来一把笛子。左边两排学生的笛声响起来,右两排的学生随着笛声开始朗读课文。不一会,他们又跳起了筷子舞。

有些老师和家长都有不大不小的疑问,可学生们高兴,他们每次都欢快地冲进教室。五塔寺小学刘校长介绍说,学校从二○○○年十一月开始进行多项教学实验。进行的项目主要有:语文“韵语识字”大量阅读;数学进行珠算、心算、速算、算术综合训练;音乐增设兴趣课竖笛和诗文伴唱,开发学生手脑并用的能力;美术开设“想象画”,听诗作画,看图写文,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想象、创造能力;体育课增设人体基本功、少儿武术、围棋等,课间进行开发右脑的韵律操,锻炼各部位的协调性。现在,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学习的学生人均识字超过两千五百个以上,课外阅读总量人均达到二十五万字,能独立阅读一般书报和儿童读物,背诵古诗词四十篇以上,熟记成语六十多个。

呼和浩特市教科所的刘彦研究员说:“这一教学实验取得的成绩是可喜的,也是按照素质教育的培养方向设计的。当然,是新东西就会有不足,但不能因为不足就停止科研促教,素质教育就应该有这样的课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