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狠抓学风建设 强化素质教育 锻造铁甲英才

2002-07-14 来源:光明日报 李保志、胡宇、赵建勋 我有话说

装甲兵工程学院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卢沟桥畔,隶属于解放军总装备部,是全国重点工科院校和全军十二所综合院校之一。学院的前身是“哈军工”装甲兵工程系,1961年在西安扩建为装甲兵工程学院,1969年迁址于首都北京,是我军培养装甲机械化部队工程技术军官和指挥军官的最高学府。现设本科招生专业9个,硕士点16个,博士点3个,是全军极少数可以在工学、理学、管理学、军事学和哲学5个学科门类授予硕士学位的院校。

50年来,学院先后培养出2万多名工程技术军官和指挥军官,并有多人成长为我军高级将领和工程技术专家。1999年军队院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后,学院培训领域扩展,培训员额增加,培训类别增多,研究生教育种类增多、规模扩大。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院党委一班人认真研究教育训练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特点,结合军委和总部提出的培养目标,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制定了以学风建设为导向,以素质教育为依托,坚持“全军一流,国内知名”品牌战略,深化教学改革,为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

院党委认为,学风建设是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永恒主题,优良的学风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为此,学院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教授,组成教学督导专家组,集思广益,为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出谋划策,摸索出了一条正学风、强素质,工、管、军、理、文齐抓并举的育人之路。

以管理促教学以科学的教学体系推进学风建设

院党委认为,新形势下的优秀人才应该是勇于创新、善于创新者。为此,院党委果断提出了“封闭式管理,开放式教学”的指导方针,在严格落实条令、条例要求的前提下,积极营造学以致用的务实作风,大力培养学员的严谨学风和创新精神。

以新的人才素质标准为指导,做好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按照“突出主干专业,拓宽专业口径,优化资源配置”的思路,遵循“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重创新”的原则,学院制定了“基础合训”、“工程技术”、和“双向选择”三类人才模式的教学计划。新的教学大纲加强了专业基础课及机、电、计、管的结合,大幅度提高文化基础课的比例,注重学员人文素质教育,加大对学员创新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盘活了教学与实践脱节这盘棋。

以实战需求为牵引,加强针对性教学。学院紧密结合世界军事斗争形势,在军官培养过程中,大量充实了反映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和新装备、新技术的内容,实践课目安排了军事素质基础综合训练、坦克驾驶实弹射击训练、部队和工厂实习、应届毕业学员战术技术综合演练等内容,培养学员的吃苦耐劳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

引进了竞争机制和奖励机制,激发学员学习热情,鼓励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目前,学院已自行组织高等数学竞赛19届,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2届,组织“科技周”和学院“学术年会”20余轮次,培养选拔学员参加国家和北京市数学、英语、计算机竞赛数十次,获国家奖2组(次),北京市级以上一等奖奖项6组(次),二、三等奖近50组(次)。为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和争先意识,学院按照军队奖惩条例设立院长奖等,每年对品学兼优的学员给予立功嘉奖。此外,学院特别重视对学员综合能力的培养,对学员自习时间和双休日实行开放管理,鼓励学员外出进行社会实践;通过邀请一些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院开办人文讲座,开展具有时代特征、军队特色、院校特点的文体活动,增强了学员的人文素质。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力量促进学风建设

为了造就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院采取了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方式。一是结合总装“1153”工程,注重选拔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教学骨干,提供经费支持,鼓励教员提高学历层次。目前,在校内外攻读硕士以上学位和出国深造的教员有164人,做好了“智力储备”。

此外,院党委相继制定了《红烛工程》和《关于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意见》,创造政策留人、事业留人、环境留人的良好氛围。仅2000年以来,学院就引进教员162名,其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116名。从波兰留学归国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朱胜博士,谢绝了众多科研院所和外资企业的高薪聘请,毅然返回学院教学科研一线。

在锻造高水平教员队伍的同时,学院积极引导教员将精力投向教学,注重“师德”的培养。实施“教学补助浮动比例法”,对超额授课时数的给予超额补助,投入专款由去年的60万猛增到本学年的150万元。大力宣传了一等功臣、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臧克茂教授和总装出席党的十六大代表、全军优秀教员许军副教授等一大批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在全院教员中形成了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的良好风气。

注重德育帮助学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道德教育带动学风建设

江泽民总书记曾对当代大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学生应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的人,成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成为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的人,成为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人。院党委认为,军校大学生应该走在实践江总书记要求的前列,在对学员的培养中,坚定不移地走“德才兼备德为首”、“先学做人、再学做事”的路子。

2000年,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出现了少数学员试卷雷同现象,引起了院党委的高度重视,责成联合调查组进行全面深入调查,并多次专题研究讨论,认为考风考纪是学风的集中表现,从严治校应抓住整顿学风这个关键。因此,对存在严重违纪事实的学员坚决作退学处理,并以此为契机,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教风、学风、考风”三风整顿活动。此举澄清了学院部分教员、学员的模糊认识,学院整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3月底,学院组织对2000级“基础合训”学员的综合素质测评,通过抽测、问卷、座谈、笔试等多种方式,对思想政治、科学文化基础、军人基本素质和体能等方面20多个项目进行了考核。从测评结果来看,95%以上的学员军政素质优良,学院培养的毕业学员连续多年做到了“服从组织分配,志愿到边疆,志愿到艰苦地区,志愿到基层”四个100%。

学风正,人心齐,事业兴。学院抓学风建设,软、硬件条件并举,既抓政策措施,又抓物质基础,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有效改善了办学条件。三年共完成建筑面积76750平方米。目前,在建项目还有13000平方米的主教学楼、45000平方米的综合训练场、11000平方米的综合实验楼、11164平方米的学员宿舍楼等基础设施。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又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军网、民网两个园网区,购置核心服务器6台,布设信息点1600多个,覆盖了学院所有办公、教学、实验场所和学员宿舍。学院门户网站在全军门户网站评比中位列“十佳”。在总部的大力支持下,学院还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全军首家示范性教育信息资源库。

高投入带来了高产出。近三年来,学院科研、学术成绩斐然,2000级学员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4人获一等奖(6人参赛),排参赛军校之首,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31项;获军队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1352篇,其中286篇被核心期刊收录,62篇被SCI、EI、ISTP三大国际检索机构检索。目前,学院还承担了7项国家基金课题、3项863子课题、177项军队科研项目和4项国家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解放军系统重点课题项目。

随着教学科研的蓬勃发展,学院声望不断提升,正向着“全军一流、国内知名”战略目标阔步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