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让每一个学生成功

2002-07-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振声刘新武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美丽的现代化校园。


当我们来到江苏省江都中学,现代化的校园建筑和布局设计令我们眼睛一亮,新校区占地180亩,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理、化、生实验室,计算机教室、语音室、多媒体教室、校园视听信息双向控制系统、多媒体影视阅览系统、教室与学生网吧、天象馆、体艺馆等先进的现代化教学设施齐全。具有学者风度的校长程莲同时给人以干练、极具开拓精神的印象,经他介绍,我们得知江苏省江都中学已发展成为包括分部育才中学、实验初中在内的“一体两翼”的办学集团。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我国高中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迈出的巨大步伐,他体现了“三个代表”的要求,适应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以及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对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江都中学创办于1945年,2000年3月更名为江苏省江都中学,2000年4月通过国家级示范高中的省级验收,现已被确定为达到国家级示范高中标准的省级重点中学。

一切为了学生未来的发展

江都中学的办学思想是把素质教育落实到育人的各个环节,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让每一个学生成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适应经济和科技快速发展的优秀人才。办学目标是高质量、现代化、有特色。办学特色是“以人为本,学生自主,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江中的师生始终抱着一个宗旨:学校的一切为学生的发展而存在,致力于培养“学会生活、善于求知、追求崇高”的现代人、文明人。在德育上强调学生的自立、自主、自理、自律,通过强化由“他律”到“自律”的学生自我教育来追求德育的实效。成立了学生自律委员会,聘请了学生校长助理,构建了完善的学生自我教育系统。还以学生为主体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以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文化,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为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追求崇高”树立理想,学校曾邀请中科院院士杨叔子与周志炎、美国密西西比大学教授丁玖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专家学者先后到学校讲学。校长程莲还特别强调教职工要关爱每一个学生,彻底改变旧的质量观、人才观,让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得以张扬,他形象地说,一个大花园中会有各种各样的花,名贵的花,不起眼的小花,以至野花,但是在园丁的眼中都是花,都应该得到精心的培育与呵护。

基于此,扬州青少年篮球基地得以在江中落户,江苏省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的铜牌挂上了墙,科技作品“牙签大楼”的制作者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屏幕上,学生器乐与歌唱等文艺表演的获奖喜报纷至沓来。在这里,“让每一个学生成功”的教育理念得到了很好的实践。

课程改革与课堂教学改革

一、开设研究性课程进行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教学模式的研究。教师推荐或学生自主选择课题让学生查阅资料,外出调查,专访,进行自主合作研究,写出课题报告。初步形成了一个以基础性课程、发展性课程、研究性课程为主的纵向递进和以必修课程、选修课程、活动课程、环境课程、研究性课程为主的横向互补的适应素质教育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的新的课程体系。

二、坚持因材施教,改革课堂教学的传统模式。学校提出了“四多三鼓励”的总体要求,即多启发,多激趣,多直观(演示)、多实践;鼓励发问、鼓励讨论、鼓励求新。强调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课堂教学方法上尽可能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做到信息包容,情景交融,引发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想象能力,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坚持分层次教学,加大课程结构的改革力度。试行英语与数学两科分层次教学,必修课在保持原行政班不变的前提下,按学生学科基础、学习能力和目标的不同,将全年级学生分为上、中或上、中、下层次,在不同的教室教学,实行弹性作业制,让A类学生“吃得饱”,B类学生“跳一跳,够得着”,C类在“低起点、搭台阶”的照顾下,也能消化得了。

四、狠抓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学校一直坚持“四抓四重”的方针;“抓教育、重引导;抓培养、重使用:抓管理、重改革;抓稳定、重投入。”严把教师进口关,实施蓝青工程和名师工程,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实行“五子登科”,即“指路子”、“压担子”、“搭台子”、“结对子”和“给票子”。二是陆续外聘10多名专家学者做学校的科研顾问,定期来校作学术报告,指导科研课题组工作,并积极鼓励教师拜师学艺。三是注重引进竞争机制,在全校推动了岗位责任制和末位淘汰制,使教师的危机感、责任感明显增强。学校先后荣获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全国“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施行办法》先进单位”、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三次蝉联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在全国各级各类的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的就有200多人次。

目标——中华千所名校

新中国成立以来,江都中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向高等学校输送了7000多名合格的新生,他们当中有不少人正活跃在各条战线的若干重要岗位。管理严、学风好、质量高,是人们对学校的一致评价。该校近年高考升学率年年攀升,1999年大专以上上线率列扬州地区第一,2000年高考本科上线率位居扬州市榜首,2001年高考本科上线率和优秀考生人数在扬州市名列前茅,其中文科600分以上有10人,在全省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杜夏白同学继1999年徐四季同学之后再次夺得江苏省外语类“状元”的桂冠。

临告别时,程莲校长豪情满怀地向我们展示宏图说,目前学校正在实施名师工程、现代化设施建设工程、科研兴校工程,高质量完成这三大工程,将使江都中学沿着高质量、现代化、有特色的办学之路,快步跨入中华千所名校之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