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上半年经济及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2002-07-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戴自更通讯员 王凌波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7月13日电昨日,广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上半年,广州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327.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1%。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11633元,同比增长1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989.20元,同比增长6.6%。

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实现工业增加值479.59亿元,同比增长12.2%;工业总产值1712.47亿元,同比增长13.8%。重工业生产增长依然保持快于轻工业的势头,而股份制企业、三资企业成为全市工业生产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市三大支柱行业继续快速增长,电子通信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和石油化工制造业合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50.56亿元,同比增长18.9%。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1.51亿元,同比增长51.8%。

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1.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6%,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8%。平均每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0.19亿元,同比增加9.67亿元。其中餐饮业生意兴旺,大型连锁超市销售额保持增长,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批发企业和500万元以上零售企业的烟酒类、化妆品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类、通讯器材类、汽车类等商品销售额增幅在40%以上。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广州人在收入上涨同时,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却仍在低位运行,且从2月起不断下行。八大类商品(服务)居民消费价格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娱乐教育用品及服务类价格,降幅为7.8%。价格上升的只有烟酒及用品类和居住类,分别上升2.0%和0.6%。

据市统计局分析,广州的居民收入水平在京沪穗三地中是最高的,消费水平也最高。娱乐教育因前几年价格较高,拉动了消费水平,现在人们消费更趋理性,因此,物价也下降。但广州人用于个人健康方面的消费增长最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