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潜心鲜药科研 谱写爱的人生

2002-07-14 来源:光明日报 郑河 我有话说

这是今年6月在北京举办的第48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上北京建生药业公司的鲜药展台。郑河摄&nbsp


2001年3月27日,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国际学术会议上,一篇来自中国的《金龙胶囊及其临床应用对比实验报告》,博得与会者长达数分钟的掌声。不同肤色和语言的专家、学者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在与肿瘤、自身免疫以及心脑血管病等危急疑难重症抗争的过程中,中国鲜药的作用不可小视!

这里提到的金龙胶囊,是依据祖国传统中医药学“生者尤良”的论述,采用现代低温生化分离提取技术精制而成的现代鲜药。它的研制者,就是退休军医、北京建生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建生。

一门心思搞鲜药科研的“药都”后代

1940年11月,李建生出生在素有“药都”之称的河北省安国市。其曾祖父曾是当地颇负盛名的老中医。“药都”文化的影响,家庭环境的熏陶,使他从小就对祖国传统中药的药理药性存有浓厚的兴趣。巧的是,1958年一入伍,李建生便和“医药”结下了不解之缘。先是在卫戍区某部药房当调剂员,后又经公安医校深造当上了军医,接着又在四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学习了北京卫生干部进修学院及中国中医研究院首届研究生班的全部中、西医药学基础理论课程。

当时,正值癌症这一人类健康“杀手”开始在全球肆虐的时候。为与癌魔比高低,从不信邪的李建生,义无反顾地在祖国传统中医药学的神秘王国里开始了艰难的探索。几十年如一日,他每天都是凌晨四点多钟起床晨读。从古代传统中医药学经典名著,到现代中外生命科学的前沿知识,他如饥似渴地广泛涉猎,海绵汲水般细心品味。即便是在“文革”期间,他常常利用周末偷偷骑车赶到十几公里外的京郊农村,向被下放接受“改造”的著名中医药学专家拜师求医。节假日,他总是带着馒头、咸菜,不知疲倦地奔波于北京药用植物研究所及京郊深山的沟沟坎坎。甚至节衣缩食,自费到汉中、秦岭等南方中草药材产地调研。一次,他在京西门头沟一个名叫“吊死虎”的深山“寻宝”,由于雨天路滑,不慎从十多米高的崖石上跌落,被摔得头破血流。他站起身顺手拾起一根木棍,喘口气,定定神儿,继续艰难前行。

80年代初的一天,李建生在解剖巨毒五步蛇时不慎划破了手指,把在场的一个祖传捕蛇人吓得目瞪口呆,他却镇定自若。他还曾经背着家人和战友以身试药,一口气接连喝下五瓶自己土法制作的鲜动物“药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对鲜药的研究与实践,伴随着一个个海内外肿瘤等危急疑难重症患者因服用鲜药喜获新生,他研制的金水鲜和金龙胶囊先后被国家卫生行政部门批准上市。

一个心眼回报社会的热心人

也许是由于出身贫寒,从小就饱尝过的穷滋味儿;也许是几十年戎马生涯铸就的奉献精神,在潜心鲜药研究、开发的征途上,李建生始终不忘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回报社会。就在1998年金龙胶囊喜获卫生部“准”字号新药证书后的第一个“建军节”,他便通过《解放军生活》杂志社,向全军100名戍边战士患了癌症的父母捐赠出价值100万元的鲜药新药。

四年多来,李建生和他的建生药业每年都要拿出价值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鲜药或资金,赞助公益事业及社会弱势群体。去年底,正当鲜药新药刚刚获得能改善艾滋病患者“临床状况、提高免疫力”的最新科研成果、在“全国首届艾滋病性病防治大会”上做了学术交流后不久,李建生偶然从《中国摄影报》一篇题为《独闯艾滋病村》的报道中了解到,某国家级贫困县的一个村庄,由于血液交叉感染造成患者发病又因无钱治疗而陷入困境。看罢报道,立即指派专人将价值近8万的鲜动物药送到该村。

今年7月初的一天,这个村的一个周姓庄稼汉,抱着也是病毒缠身的5岁儿子,辗转来到北京建生药业总部慕名向李建生求救。李建生在精心对病孩做了检查之后,立即让门诊部送来10瓶鲜药合剂相赠。想到该合剂为保持鲜活生命因子的高活性需低温储藏,李建生又掏出50元钱,嘱咐老汉买一个大口保温瓶,以便把鲜药安全带回。

对患者,李建生慷慨大方;对自己,李建生却十分“小气”:每天他在公司的午餐,吃的是和员工一样每份6元的盒饭;而京城的地铁,又常常是他首选的代步工具。

一个对享乐十分看淡对奉献百倍看重的退休军医

退休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人生旅程的重大转折。1990年初,受军官服役条例制约,刚满50岁的李建生在上校军医的岗位上光荣退休了。按理说,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为弘扬祖国传统中医药学拼搏了三十几年,也该歇歇脚、喘口气了,何况100%的工资照拿,完全可以过上无忧无虑的退休生活。但胸怀大志的李建生,又把退休作为新的起点,在现代鲜药科研、开发的征途上,继续前行。

退休12年,李建生迈出四大步。第一步,1990年初至1993年8月,他以白手起家、自己筹建的“北京五棵松疑难病中医门诊部”为依托,从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聘请了涵盖生物技术、药物化学、药理毒理、质量控制等众多学科的70余位专家学者担任顾问,组建成北京鲜药研制中心;第二步,1995年8月至1997年3月,由卫生部指定国家临床基地上海中医药大学牵头,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等单位参与,用国际通用的双盲模拟法,对金龙胶囊成功地进行了二期临床疗效实验;第三步,1996年初至1998年4月,金水鲜、金龙胶囊先后被批准上市,河北安国、北京昌平两个鲜药制造厂相继投产;第四步,1998年5月北京建生药业成立至今,已在全国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组建了办事处或销售代理机构。眼下,面对中国加入WTO的机遇和挑战,志在奉献的李建生又以积极进取的姿态,为维护祖国传统中医药学的知识产权、促进现代鲜药更好地走向世界继续拼搏着、奋斗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