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全生产必须抓落实

2002-07-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近年来,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有的企业、有的单位安全生产意识逐渐淡薄,由此而引发出各种事故。

据国务院安全生产检查组第六组组长姚兵说,长期以来,不少地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得不到贯彻落实,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相当严重。

在西安某工厂,放在车间墙边的消防器材箱里的三个灭火器,只有一个可以正常使用,其余两个全是“哑”的,无法使用。长期以来,农用机动车违章载人、乡镇船舶水上交通事故等等屡见不鲜,这都是有关安全规章制度不落实的后果。

国家电力总公司发输电部副主任方晓说,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落实,首先是要地方党政领导和企业的领导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据了解,电力部门的生产事故是相当少的,其重要原因就是有关领导对安全生产落实的高度重视。在各级领导的真抓实干下,电力系统从上到下,人人头脑里装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安全生产的落实。从国务院检查组最近抽查的电力系统的班组记录里可以看到,电力生产班组已将安全生产作为主要的学习内容和重要落实项目,安全生产已在这里落实到了每一个人的心里。

当前虽然许多企业有着大本大本的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但其中不少是人云亦云,七拼八凑的。在这次国务院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就发现了不少这类问题。一些企业不但没有实实在在地抓安全生产的落实,连一个“生产事故应急预案”都没有。不久前,某矿山工区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12人死亡。实际上,事故现场中毒的只有3人,但由于应急措施不当、抢救工作混乱,又有参与抢救的9人死亡,血的教训十分深刻。有“应急预案”的企业,有的只有应急措施的简单说明,只是笼统介绍,并不实用,真发生事故时,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

姚兵说,安全生产至关重要的是落实:思想上要落实,领导上要落实,对问题整改要落实,安全基础建设要落实。实际上,我国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安全生产只在各级领导的口头上,许多安全规章制度只落实在纸面上。多次血的教训证明,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确保安全生产。

姚兵说,抓安全生产落实的难度较大。多年来,我们一直要取缔那些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小厂小矿,但至今也不能说获得了可以高枕无忧的成果。

许多专家认为,关于安全生产的落实,还应当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多采取一些经济手段。比如说,所有的企业都必须参加工伤社会保险,为其职工交纳保险费;对于发生责任事故的企业,要对其增加罚款数额,甚至使其倾家荡产;在安全生产的投入上,要明确企业主的责任,在安全生产的保障培训上要明确生产者的权利;此外,要引入中介组织的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安全生产技术支持。

只有与企业有关的各个责任人都极其重视安全生产的落实,加大安全投入,才能形成长久的安全机制,从这一点上讲,经济手段可以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利用经济手段加强安全生产的落实。在继续采取法律和行政手段的同时,还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利用经济手段,加大安全生产落实力度,只有这样生产安全才会有更加可靠的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