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时俱进 再创辉煌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沈卫星 我有话说

东方歌舞团曾被誉为“东方歌舞一枝花”。经过40年的花开花落,今天的这朵艺术之花,在时代的春风里又一次绽放出夺目的光采。

推精品求发展

东方歌舞团过去有过辉煌,如今靠什么再度辉煌?全团统一思想后形成共识:推精品,求发展。

去年底,他们推出了一台精品节目——环球风情音乐舞蹈晚会《蔚蓝色的浪漫》,刚一亮相,就引来了一片喝彩声。编、导、演及服装、道具、灯光的每一个环节,都渗透着强烈的精品意识,因而有效地营造出浪漫飘逸、美不胜收的异域气息,使观众得到了一次高质量的美的享受。

如今的观众,鉴赏力不断提高,对晚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他们对真正优秀的作品是认可的。《蔚蓝色的浪漫》的成功又一次证明了这一点。自演出以来,每场的演出收入都保持在20万元以上,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演出零售票创造了每场90万元的最高票房,这一佳绩在当今的国家级院团演出市场上是不多见的。在外地演出,观众更是赞不绝口。在西安商演三场,观众拉着团里演员的手说:“从这一节目中看出了你们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一位从事芭蕾艺术的观众称赞这台演出是“大手笔”。

在创造精品过程中,东方歌舞团着眼于提升广大观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水准,着眼于世界先进文化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大胆创新,使整台晚会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团艺术创作中心主任何利山对记者说:“节目在编排中打破了歌、舞、乐的藩篱,实现了三者的全面互动融合;环绕立体声的采用,淋漓尽致地展现出现代高科技的魅力;踢踏舞、响板等高难动作都是在掌握了国外核心技术后的艺术再创造;演出中,几乎每个节目都要置换场景,使节目更加赏心悦目,其中阿拉伯舞置换了两个场景,这都是过去没有过的。”

掌声和鲜花,是对“东方人”艺术努力的肯定。他们认识到,打造这台精品晚会,无疑是一次先进文化的生动实践,只有坚持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换思路找市场

“东方歌舞团”是新中国建立之初,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心下建立起来的。在“东方人”的心目中,这是国家的品牌,他们格外珍惜。但是,面对不断变化的演出市场,如何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开拓市场,服务观众,成为必须面对的问题。

东方歌舞团过去一直是编排亚非拉歌舞的,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观众对欣赏欧美歌舞的需求不断增加,要不要满足这部分观众的需求,在全团上下曾经有一场保持传统与改革创新的观念交锋。经过反复学习讨论,他们统一了认识: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是维护品牌的最佳出路。

如今,经营市场已成为全团的主动意识。副团长齐振河对记者说:“市场意识的增强,带来的直接变化是服务意识的提高,这种服务意识体现于创作的每一个环节。”看过这台晚会的观众都明显感到,过去一般的晚会都是以第一个节目作为演出开始,而在《蔚蓝色的浪漫》里,东方歌舞团将服务提前到观众跨进剧场的第一步,比如,别出心裁的几十种外国语亲切的问候声令观众备感亲切。

诚信是当前商业领域的热门话题,东方人认为,在演出市场上,诚信就是绝不给观众以掺假的艺术。他们编排的外国歌舞,都力求掌握核心技术,以精湛的技艺赢得观众,“谁敢假唱就开除谁”的严格要求,让每一位演唱者不敢有丝毫作假的可能。由此,市场也给了他们丰厚的回报。通过这次演出,团长田军利感受颇深,他说:“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作品,只有与时俱进,才能唤回观众的热情,也才能在市场中实现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聚人才凝人心

近日,记者来到东方歌舞团采访,看到排练厅里一片繁忙的招考景象。而这在前几年是不可想象的,因为当时在酝酿着如何裁员。问起团长田军利,他说,这是在“三个代表”指引下,在实施推精品、求发展的战略后带来的新气象。

国家一级演员、歌唱家牟炫甫对记者说:“在前10年里,有人常问我说怎么看不到东方歌舞团的演出了,我就谎称说我们在外地演出呢,现在我可以告诉他们,我们团正在演《蔚蓝色的浪漫》,这让人感到自豪啊。对一个艺术家来说,给他涨再多的工资,不如给他良好的工作氛围和明确任务,让他感到有所作为”。

由于演出的生产力得到极大提高,演员们的艺术才能也有了充分施展的天地,排演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据团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李春阳介绍:“我们常常看到,排练演出是高强度的,演员累得手脚都在发抖,但他们仍然干劲十足,没有丝毫怨言”。

干事业靠人才,出人才靠机制。过去一说人才,就想到外面挖个“星”级、“腕”级的明星来,给钱给房,而团里本来已有的人才作用却得不到发挥,现在,他们立足自己,充分挖掘现有资源,为团里已有的人才创造机会。为了调动团员重事业、出成绩的积极性,团里还出资帮助演职人员到国内外参赛和学习,通过交流,不断提高艺术水平,使一批具有艺术潜质的演员脱颖而出。据悉,过去一些离团的人也在纷纷要求回来。

该团演出中心主任彭绍刚介绍说;“《蔚蓝色的浪漫》的演出合同已经订到11月初。形势虽然这么好,但我们对艺术的追求始终不放松,针对演出节目中暴露出的问题,我们仍在不停地加工打磨。”与此同时,他们并不满足于让外国歌舞赢得中国观众的喝彩,他们又在考虑让中国歌舞赢得外国观众的喝彩。目前,开发中国歌舞在海外的演出市场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改革,已经让他们尝到了甜头,他们将坚定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