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旦大学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适应新型人才培养需求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复旦大学近年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构筑新的教育内容体系与课程结构,适应社会对新型人才的培养需求。

复旦大学的教学改革首先从教学管理制度入手。根据第三次“全教会”精神,学校制定了《深化教学管理改革,拓宽人才培养途径》的文件,对人才培养的社会需求与制度改革进行全面的研究。学校在编制本科教育“十五”发展计划中,又对教育目标与教学发展作了全面的规划。学校的《全面推进学分制建设的可行性报告》,明确提出了以学分制为抓手,全面推进教学改革的战略目标;在《复旦大学文理教育方案》中,又进一步制定了以课程结构为核心的学分制建设实施计划。

以课程结构调整为本科教学改革核心,学校每年都修订教学计划。今年,学校成立了学分制建设领导小组与课程设置领导小组,在更高层面上对课程结构调整开展了研讨,完成了学分制文理教育课程结构调整的阶段任务。新的教学计划更体现了学分制特征,按培养要素重构课程内容体系,按模块设置课程组,一个本科学生至少可以接受8个领域的教育,为学生在一定的目标控制下提供了更大的选课空间。与此同时,学校开始执行新的《复旦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扩大了转专业名额的比例,经过公开申请与审理、全校约有340名同学通过了转专业资格初审。

原复旦大学与原上海医科大学合并后,学校制定了包括招生、课程、教学机构、教学设施设备等一系列内容的“本科教学融合计划”,充分整合和利用优质教学资源,全面保证了本科教学质量。学校的专业从59个发展到67个;6个国家基础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被评为优秀;出色完成了“985”12个基础实验室改造项目与“211项目”9个实验室的验收;“九五”以来,国家重点立项教材数列全国第三,上海重点立项教材数列全市第一;获上海市优秀教材奖的总数与一等奖数均列全市高校第一,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总数列全国第三。2000年,校教务处获得“全国优秀教务处”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