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大:鼓励名师上讲台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静通讯员 杨欣欣 我有话说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说:“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师之谓也。”走进大学的莘莘学子盼望见到校园里大师级的学者。可惜的是,很多学生直到毕业,见到的仍是大楼。

名校培育名师,名师辉映名校。珞珈山上的武大学生是幸运的,他们有机会聆听大师级学者讲授的专业基础课。“名师上讲台”在武大已蔚然成风,90%的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有40%的基础课由教授讲授。

学校:“教授要教,讲师要讲”

重视本科教学是武汉大学的优良传统。武大校长侯杰昌介绍,《武汉大学本科教学改革与发展行动计划》要求55岁以下的教授、副教授原则上每学年至少为本科生讲授一门课。

“梯级排课制”出笼了:即先排教授的课,次排副教授的课,后排讲师的课;设立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主讲教授岗位,主讲教授竞争上岗。

武大教务部部长黄进说,学校每年各安排100万元分别用于鼓励本科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对没有完成规定的本科教学工作量或教学效果差的教师,取消职务评聘、晋级资格。

“教师教分制”也是武大鼓励名师上讲台的独创。去年学校拿出500万元奖励本科教学成绩突出者,对讲授本科课程的教授,在课时酬金以外给予每人每门课程1000至4000元的奖励,双语教学的另奖1500至4000元;对主讲本科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的教授和博士学位获得者比例达到80%以上的学院,学校予以重奖。

名师:上讲台成为自觉行动

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3年前就提议由院士和著名学者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他和陈俊勇、宁津生、刘经南、高俊5位院士给一年级本科生讲授的专业基础课《测绘学概论》,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

著名法学家马克昌、著名化学家卓仁禧、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黎明……越来越多的名师走上了本科讲台。数学统计学院、外语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的所有教授都给本科生上起了基础课,名师针对本科教学专题研究,提出了许多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基础课教学的具体措施。此外学校还开设院士论坛、珞珈论坛、博导论坛等,邀请校内外著名学者与全校学生交流。

如今,上本科讲台成了武大名师的自觉行动。著名法学家马克昌教授说:“我们年轻时聆听过不少名师、大师讲课。名师的指点对自己一生做人、做学问都有很大的影响。”

学生:大师风范永难忘

“领略大师风范,永生难忘;聆听名师教诲,终生受益。”一位即将毕业的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武大每学期向全校本科生发放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问卷,反馈结果表明,名教授的课最受学生欢迎。

武大博士生导师、全国大专辩论会冠军队主教练赵林讲授的《西方哲学史》堂堂爆满,艰涩的哲学原理在这里变得兴味盎然。著名电化学家查全性院士讲课总是把最前沿内容介绍给学生。一位毕业生回忆道:“只要查先生一走进教室,同学们的心一下子给摄过去了。我们在他的指引下,领略化学园地里的处处胜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