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什曼病在多国蔓延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李肇东 我有话说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表的一份公报称,自1993年以来,利什曼病在非洲、亚洲、欧洲、北美和南美等地区的88个国家蔓延,有3.5亿人受到此病的威胁。据统计,目前全球有1200万利什曼病患者;每年新增150万—200万新患者,其中仅有60万人登记。

利什曼病是通过雌性白蛉吸血时将利什曼原虫注入人畜体内引发疾病。这种鞭毛虫寄生在人体内会造成3种不同病症:1、内脏型利什曼病(LV),患者肝脾肿大、贫血、不规则高烧、体重锐减。若不及时治疗,死亡率几近100%;2、粘膜型利什曼病(LCM),患者的鼻腔、口腔和咽喉等部位的粘膜大面积或全部损伤;3、皮肤型利什曼病(LC),患者的脸部、手臂、大腿等裸露部位的真皮溃疡,并会留下伤疤,这是利什曼病最常见的一种类型,50%至75%的新增患者属于此种类型。

据调查,在50万内脏型利什曼病人中,90%分布在孟加拉、巴西、印度、尼泊尔和苏丹等国;90%的粘膜型利什曼患者分布在玻利维亚、巴西和秘鲁;90%的皮肤型利什曼患者分布在阿富汗、沙特阿拉伯、巴西、伊朗、秘鲁和叙利亚等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