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新政府面临新问题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温新年 喻菲 我有话说

阿富汗副总统兼公共工程部长卡迪尔本月6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不幸遇刺身亡后,阿新政府的权力平衡被打破,如何尽快寻找一位像卡迪尔这样举足轻重的人物来填补这个空缺,是卡尔扎伊新政府当前面临的最头痛、最紧迫的问题。

卡迪尔是阿富汗普什图族人,是原北方联盟中的一位显要的人物,在阿东部地区势力强大。由于他在新政府中的突出地位和他同原北方联盟的特殊关系,他既能作为普什图族利益的忠实代表,在一定程度上冲淡塔吉克族人在政府中过于强盛的现象,同时也能作为普什图族与塔吉克族、乌兹别克族和哈扎拉族之间联系的桥梁,有助于实现普什图族与北方少数民族之间的民族团结。因此,他的遇害对于刚刚成立不久的阿富汗过渡政府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首先,阿富汗过渡政府与各省联系受到影响。卡尔扎伊在新政府成立后曾经多次表示要建立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把全国各省都置于中央政府的管辖之下,而卡迪尔则是这当中的重要纽带。如今,人们担心这些省份将可能出现群龙无首的混乱局面,一些地方军阀为了能够在巴(巴基斯坦)阿边贸和毒品交易中谋取最大利益,可能会挑起新的冲突,甚至发动新的战争。一旦发生这种军阀混战局面,卡尔扎伊要想加强中央政府职能的计划很可能就会泡汤。

此外,地方军阀可能以此为由保持自己势力,抗衡中央政府。卡尔扎伊从担任临时政府领导人时就希望把各地军阀集中到喀布尔并逐步解除他们的武装。在大国民会议期间,卡尔扎伊曾提议让原北方联盟的著名将领伊斯梅尔·汗和伊斯兰民族运动领导人杜斯塔姆担任副总统,但遭到了他们的拒绝。他们都清楚,一旦接受政府职务,就必须为政府效力,行动起来就会束手束脚。如今,卡迪尔遇害更使他们有理由留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这样一来,卡尔扎伊的上述计划也可能要被迫流产。

在这种情况下,选择谁来替代卡迪尔至关重要。目前,卡迪尔家乡楠格哈尔省贾拉拉巴德的大多数人要求卡尔扎伊任命卡迪尔的哥哥穆罕默德来担任副总统。此间人士认为,如果卡尔扎伊接受这一要求,反对者会认为这种世袭制有违民主进程;如果卡尔扎伊另选一位普什图人来担任这一职位,有可能会引起楠格哈尔省与中央政府的矛盾。另外,由于穆罕默德缺乏卡迪尔具有的影响力,即使卡尔扎伊接受该建议,穆罕默德恐怕也难以发挥卡迪尔的作用,这样普什图族在政府决策过程中的发言权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削弱,由此可能引发普什图族与北方少数民族之间的民族矛盾。

总而言之,究竟选择谁来接替卡迪尔,这是阿富汗新政府面临的一个棘手难题,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