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农业改革势在必行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最近,由欧盟农业问题专员菲舍勒提出的欧盟农业政策改革方案在欧洲各国引起强烈反响。德国是欧盟农业政策的净出资国,出资比例占整个欧盟农业资金的四分之一,因此德国政府对这一较为激进的改革方案表示欢迎。而以法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则表示不能接受这一方案。由于该方案还需要经各成员国讨论后才能通过,目前菲舍勒已开始前往欧盟各国进行游说。

众所周知,欧盟最初的农业政策是以高额补贴为代价。1999年2月欧盟对其共同农业政策进一步进行改革,其内容包括:从2000年起减少对农产品的价格补贴,降幅在15%到30%之间,并在2002年取消价格补贴。与此同时,欧盟将以“直接补贴”的方式给农民一定程度的补偿,费用由欧盟与成员国共同承担。这样就使欧盟总支出中用于农业的实际开支由1988年的64.2%减至2000年的40%左右。在当时的情况下,这一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以及为欧洲提供物美价廉的食品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面对国际上日益激烈的竞争和世界其他国家要求欧盟在农业问题上向贸易自由化过渡的压力,特别是面对10个东欧候选国即将成为欧盟正式成员,补贴政策是否应当延伸等问题,欧盟不得不在农业政策上作出重大改革。

菲舍勒的农业改革方案强调,必须改革欧盟迄今为止的农业政策体系,因为在这个体系的保护下,任何同农业有关的行为都可以找到理由享受欧盟的财政补贴。欧盟的农民必须认识到,目前的农业已不仅是涉及粮食安全,而是包括生态环境建设、经济是否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市场并不是那些高额补贴产品的转运地,因此要控制农产品产量,改变现有补贴方式。农民不仅是农产品的生产者,也应该是环境的保护者。要依照生态标准加大农业政策的调整力度。

欧盟各国对菲舍勒的改革方案褒贬不一。出资多受益少的德国、英国、瑞典、荷兰基本拥护这一改革方案,他们希望能减少目前向欧盟农业所交的份额。德国总理施罗德明确表示,德国不打算向欧盟支付比现在更多的资金,并希望欧盟农业政策受益国也要有所贡献。而受益国法国、西班牙、希腊和爱尔兰则持相反立场。他们担心,这一改革方案将会使本国农民得不到以往的高额补贴。法国领导人公开表示,不能容忍任何对法国农民造成损害的改革。(本报柏林7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