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属肾移植效果明显

专家指出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周翔、熊吉莹、丘红、周红颖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近日结束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器官移植研讨会上,专家指出,亲属肾移植效果明显优于非亲属肾移植,可作为肾源不足的补充,在我国推广。

据了解,我国器官移植与世界器官移植的发展相比,起步不晚,发展很快。在肾移植方面,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市自治区能够实施相关手术,全国移植数量累计近3.5万例。中国透析与移植研究会会长唐孝达教授介绍说,全国约100万-150万人需要通过器官移植治病,但每年仅能实施手术1.3万例。去年我国肾脏移植5500多例,居亚洲之首,但仍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仅每年新增的尿毒症患者即达12万人。由于缺乏肾源,病人一般要等半年至一年,每月花费大量透析费用,而且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泌尿科主任谭建明教授指出,人有两个肾脏,平时两肾各有25%在工作,75%在休息。因此,实际只需有一个健康的肾脏就可承担其功能。与会专家认为,亲属之间有一定比例的相同基因,组织配型情况好于非亲缘关系的人群,只要供体身体健康,经过认真的术前检查,精心施行手术,对于配型完全相同的移植者可只予以1/2剂量的免疫抑制剂,配型半同给予2/3剂量控制排斥反应。目前,37例移植者中34例仍然存活。半数以上的亲属捐肾存活时间为19.5年,远远高于尸体供肾的12.5年。据专家介绍,世界上存活最长的一例亲属肾移植已存活了40年,是无血缘关系的尸体供肾难以达到的。

本次会议得到了瑞士诺华公司在华分公司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