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异地办学首现“回迁现象”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7月14日电今天上午,京珠高速公路珠海至广州路段上出现史无前例的壮观景象:67部大客车,65部加长货柜大卡车满载着中山大学4000名2000级本、专科生和2001级七年制医科学生及其堆积如山的电脑、书籍、自行车等行李,驶离学生们就读了两年的珠海校区,浩浩荡荡开往南国都市广州。

回迁的大学生们在珠海人民热情的送别声中,秩序井然地进入中山大学广州南、北校区,继续他们的大学学业。回迁行动的组织者、中大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黄喜对记者说,这样人数众多、规模庞大的在校大学生搬迁行动,是中大异地办学模式的一个关键环节,是教育史上的一次创举。为了这批大学生顺利回迁,中山大学早在年初就进行了周密筹划,投入近1亿元资金,在广州校区新建9栋学生宿舍楼和维修旧宿舍楼,使回迁学生在广州校区也有人均十多平方米的居住条件,每个学生有一床一桌一椅一柜和一个互联网络接口,每个房间有电话和太阳能热水器。学校还付给每个学生行李托运费30元,学生每人只需花费20元就能完成这次搬迁。这样的学生回迁,中大今后将每年举行一次。

中山大学2000级学生是中大珠海校园文化的奠基者。中山大学副校长杨晓光对记者说,中大珠海校区曾创造了9个月建成世界一流的花园式校舍的速度,探索出了延伸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培养出了第一批新学子,孕育了中大人的新梦想。为了这批学生的成长,中大选派著名教授来这里授课,主要领导都曾多次与同学们座谈,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博士、哈佛大学杜维明教授等为同学们开办讲座,组织他们与广州校区高年级学生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