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省亟需建立自然博物馆

记者来信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部:

在石家庄经济学院日前召开的河北省自然博物馆筹建座谈会上,有关专家呼吁,拥有6700万人口的河北省亟需建立一座自然博物馆。

省文物局副局长隋国强介绍说,目前全省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有50多家,但多是历史、考古和纪念馆等社会科学类的博物馆,自然科学类博物馆至今仍是空白。据介绍,河北省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已发现各种矿产资源112种,探明储量的有70多种,其中44种矿产资源居全国前10位,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些丰富的矿产资源缺乏一个系统的介绍和展出场所。

专家们实地参观了石家庄经济学院的地球科学博物馆,这个学校原名为河北地质学院,地球科学博物馆始建于1953年,到目前为止,馆内已存有各类藏品3万多件,其中仅恐龙化石就有2300多块,特别是华北龙的恐龙化石,填补了我国最晚期完整的蜥脚类恐龙化石的空白,国内外极为罕见。甲龙化石有多个骨架和头骨,是目前国内馆藏这种化石最全、个体最大、数量最多的博物馆。但由于资金缺乏,馆藏面积小,很多身躯庞大的恐龙化石无法组装起来展出,除部分骨骼化石被放在房间的地面上,绝大部分尘封在库房里。有关专家参观这些藏品后感到十分可惜,他们强烈呼吁,应该将河北省自然博物馆的建设纳入全省和石家庄市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中,尽快建成并对外开放,使它成为河北省矿产资源的信息窗口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本报记者蔺玉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