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声诗与有声画 须在桐庐江上寻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新武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殊不知而今游人们只须西出杭州,就会惊奇地领略到秀美的富春江以及萦绕其间的美桐庐。浙江省桐庐县位于富春江的中、上游,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的中心地段,行政上隶属于杭州市。其境内山青水秀,林壑幽深,溶洞奇绝,历来是人们向往的旅游胜地,被誉为“杭州的后花园”。清代诗人刘嗣绾赞之为:“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清水一条琴;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

自20世纪80年代初,被称为“诸洞之冠”的瑶林仙境被发现后,80年代中期起,桐庐县每年接待游客都超过百万人次,连续4年居全国县级城市接待游客总数之冠。

90年代中期,桐庐人提出了“面向市场,调整结构”的思路,与省内6家单位共同组建了国内首家旅游股份制企业——浙江富春江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实行了“产权明晰,责权分明,政企分开,科学管理”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实行股份制后,桐庐人将旅游资源推向市场,在景区建设上按照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原则科学规划,形成了以“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瑶林仙境为代表的综合观光旅游区,以严子陵钓台为代表的富春江小三峡文化休闲旅游区,以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代表的野趣度假旅游区,以及华东地区最具民族特色的红灯笼乡村家园、天目溪竹筏、皮筏漂流等六大景区,以及今年刚刚接待游人的江南龙门湾景区等,为富春江又增加了更加亮丽的姿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