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领先 飞龙抬头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戴自更 廖志颖 龙益民 我有话说

刘从梦,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98年7月加盟格林柯尔集团,现任广东顺德市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加入格林柯尔集团前,刘从梦曾先后担任中国驻美国等国大使馆外交官,中国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等政府公职,长期负责中国与世界银行国际机构及其相关国家之间的双边合作项目,同时曾任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澳大利亚政府特邀外籍顾问等职。2001年12月23日起,担任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2002年1月30日起出任科龙总裁。

问: 中国家电行业既是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培育最成熟的行业之一,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之一,如今已进入微利阶段,加上科龙已连续两年出现“巨亏”,你在此时出任科龙总裁是出于什么原因?打算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驾驭全局?

刘从梦: 科龙的亏损严格地说主要是由于体制问题造成的,股东和上市公司职责不分,经济往来不分,运营成本过高,加上对营销一线的操作重视不够,亏损自然严重。我是在1998年7月加盟格林柯尔的。这是一家专业生产制冷剂的高科技企业。2000年7月,格林柯尔成功地在香港上市,这也是我到了格林柯尔后经历的第一件大事。2001年4月,根据产业整合的需要,我来到顺德市,代表格林柯尔与当地政府及企业洽谈收购科龙法人股股权一事,应该说也是比较成功的。其实,我从政府部门出来到企业,确实存在一个角色转换的问题,由过去主要做一些宏观调控的事到现在做一些微观而具体的事,必然会有一个适应过程。但我觉得干这些事有它的最大的好处,就是实在!能够直观体现自身价值。我用了半年时间就适应过来了。

目前中国的家电企业已经进入了微利时代,但它拥有广阔的国内外市场,仅中国大陆的市场就够我们去继续开拓的。加上现在科龙的体制转换了,经营机制也顺了,我想,凭借我在中央国家机关近30年的工作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长期代表国家从事对外科技项目引进所培养成的见识与胆略,在科龙董事局的领导下,用好每一个员工尤其是科龙中高层员工,企业一定会出现生机。

问: 科龙以前主推的是“诚信经营”理念,今年却提出了“科技领先,利润导向”的战略,这句话怎样理解?

刘从梦: “诚信经营”与“科技领先,利润导向”并不矛盾啊。我们当然还要继续坚持“诚信经营”,但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你的研发能力在同行中的优势,要看一个企业有无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把这样的技术和专利应用到新产品上,这就是竞争力的体现,也可增加产品的附加值。科龙一直以来重视抓产品质量,基础相当好,且拥有一支专业的研发队伍,我们今年推出的冰箱“分立多循环制冷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冷藏室、冷冻室的单独控制,很受欧美消费者的喜爱。使用格林柯尔制冷剂的高效节能空调,是目前国内能效比最高的空调,其制冷能效比为3.8,制热能效比为4.2,适应了市场的需求。不欺骗消费者,为消费者及时提供技术含量最高、价格最优、功能最适用的产品,以“技术战”应对“价格战”,这些都是“诚信经营”的具体体现。

我们正在实行“四高一低”策略,即建立一个高效率的管理运作流程,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开发出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要有一批高回报的投资项目,千方百计从多方面降低成本,以保证科龙今年的盈利目标。

问: 科龙转制后,已经从原来的政府控股、公有制集体企业变为一家民营性质、私营控股的企业了,对此科龙将如何发挥新、老知识分子的作用?

刘从梦: 知识分子是科龙的宝贵财富,一直以来,科龙靠技术求发展。新的大股东入主科龙后,尽量让知识分子的利益格局不受冲击,尊重知识,尊重他们的才华,一段时间后,他们从观望中走出来,体会到自己在科龙还是有用武之地,绝大多数都留了下来,为科龙服务。冰箱分立多循环制冷技术通过鉴定后,公司拿出50万元奖励攻关组的科技人员,做到奖罚分明。对关键岗位进行轮岗,调动每一个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过去也好,现在也好,科龙事业的成功都为知识分子提供了发挥才干的舞台;在科龙,只要有真才实学,都能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

问: 您和顾雏军董事长在不同的场合讲过,科龙今年已经定下了自己较为可观的盈利目标,作为科龙的CEO,您将采取什么手段达到预期目标?

刘从梦: 盈利是科龙今年最硬的道理。今年科龙给自己定了合理的利润目标,大家也许心里吃惊:科龙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现在凭什么一下子可以打这么大的翻身仗?回答是,第一,我们做好了准备,选择科龙进入制冷行业终端,我们决不会无备而来,我们有一套完整的计划,现在已经逐步落实;第二,我们具备机制优势,通过产权改革,从经营环境上,我们至少比一些行业竞争对手早走了一步;第三,我们已经看清了制冷行业的发展方向,藉此走出各种繁多的“概念战”,在空调行业,我们将更执著于制冷和制热两大基本功能效率的提高,立志做中国功效最高的空调,给消费者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享受。

今年一季度,科龙盈利1078万元,这可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局。科龙正在实施“精细化工程”,要在现有的质量一流、设计先进的基础上,对科龙的产品制作精益求精,细致入微,即从生产工艺的每个环节,从科研开发的课题,从产品的外观到内感都推行精细化,以适应加入WTO以后的国内外市场,形成科龙在行业中的优势。

问: 从年龄上讲,你已经是年过半百了,但同你接触过的科龙员工都说,在你身上总能看见一股青春和奋进的气息。据说你喜欢用“求新、求变、求时尚”来概括自己的人生态度,能否具体解释一下?

刘从梦: 其实,“求新、求变、求时尚”是指个人要适应时代的需求,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而且这不仅仅是指上了年纪的人,应该讲对每一个人不分年龄段都应这样。因为人的一生就是一个学习和完善自己的过程。比如现在我从中央国家机关到地处乡镇的行业龙头企业工作,就是一种追求“新”、“变”、“时尚”(即发展)的过程,从而达到锻炼自己、提高自己适应时代需求的目的。我是北大毕业的学生,“思想活跃,追求民主,崇尚自由”是北大的传统,我受此影响较深。我经常勉励身边的年轻人,希望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追求,追求事业的成功,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不要因为遇到挫折便停止不前,因为世事不完美,有缺陷,人生才有机会,才有希望。我相信通过全体科龙人的共同努力,以“求新求变求时尚”的态度,定能再创科龙新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