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型旅馆走上连锁之路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通讯员 冯哲 我有话说

经济型旅馆,给旅客“家”的感觉

日前北京市商委和北京新燕莎集团联合推出了一个经济型连锁旅馆品牌——“欣燕都”旅馆。在这里,经济实在与星级服务融为一体的特色随处可见:为住宿客人提供的电子磁卡取代了传统的钥匙,现代化的电子监测显示器和烟雾报警显示器安放在简朴的服务台内;小餐厅里自助热饭的微波炉,洗衣间里的自助洗衣机,更使工薪阶层感到方便温馨……北京市旅店公司企划办主任张宏介绍,经济型旅馆就是要提高住宿的舒适度,以安全、实用、方便、卫生、价格适中为特色,给人以“家”的感觉。

北京市商委有关人士介绍,北京市有各类旅馆4800多家,其中中档旅馆2500多家,是广大散客的首选。但是,北京的中档旅馆几乎没有自己的品牌。这既使众多散客无法分辨选择,不知哪里有干净、舒适、不花冤枉钱的旅馆,也使得北京的优秀中档旅馆难以提高市场认知度,得到快速发展。此次北京市推出的“欣燕都”连锁品牌,适应了工薪阶层举家出游的需要,代表了北京市旅馆业的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专家也提出了经济型酒店的概念。中国旅游学院教授戴斌指出,不同于里弄地下室那样的价格低廉、服务较差的旅馆,它是适应现代人需求,与国际接轨的新型大众化宾馆。它的经营理念是,通过提供安全、洁净、经济、方便、亲切的住宿环境,来满足普通商务客人和工薪旅游散客的需要。

在日常生活中,旅馆、旅店、饭店、酒店往往混用。专家介绍,在国内,人们对上星级的多称饭店、酒店,不上星级的多称旅馆、旅店;而在国外,对旅游地住宿设施统称hotel。

市场在召唤,中外酒店争先行动

不仅北京,其他一些城市的有关报道也显示,市场缺少那种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准有保证、价格大众化的中档旅馆、酒店。

东方市场研究公司对2001年广州春节旅游市场的研究报告表明,目前九成以上旅客是自费出游;自助旅游占近一半份额;家庭旅游为大多数人所接受;游客出行最关心的就是安全、住宿等问题。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虽然这几年国内旅游大规模兴起,预计2002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8.1亿人次,但旅游人均消费仍处于较低水平,1999年、2000年旅游人均消费为400元左右,适合这一顾客群的经济型旅游住宿设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国家计委投资研究所王元京指出,由于忽视市场细分,目前全国各地的高档旅游饭店与低档次的旅馆两头供给过热,尤其是高档饭店的客房出租率一直难以提高,而面向大众消费群体的中档饭店的发展严重不足,旅游饭店的结构性失调使得旅游产品的大众化消费受到抑制。

从国家旅游局1998—2000年统计材料看,中档酒店是整个中国酒店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前几年酒店市场95%以上的利润集中在数量占酒店总数5%左右的高档酒店的情况不会再出现。从理论上推论,占中国星级酒店数量80%的中档酒店应该至少占酒店市场总利润的20%。因此,中国中档酒店市场潜力巨大,从发展趋势看,中档酒店必然会从高档酒店市场抢回应有的10%—15%的利润空间。

随着市场需求发育逐渐成熟,敏感的境外酒店集团继第一轮抢占中国高档酒店市场之后,又开始了向中国酒店市场的第二轮进攻:许多曾以经济型酒店起步的著名国际酒店集团,如法国雅高(Accor)、六洲集团旗下的假日(HolidayInn)、假日快线(Exp ress),已计划进军中国经济型饭店市场。

国内酒店也不甘示弱,先知先觉者纷纷打造经济型酒店品牌。如北京的中江之旅酒店管理公司、首都旅游集团,上海的锦江集团、新亚集团,山东的鲁能集团迅速在各地抢摊布点,如今已小有规模。

走连锁之路,亟待打破条块分割

业内人士提醒说,尽管国内酒店行业是引进国外先进管理技术最早的行业,酒店管理技术比较成熟,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单体酒店居多,缺少品牌,竞争力弱;产品开发单一;缺乏酒店经营管理专业人才,缺乏有效的管理知识和方法;企业形象和服务质量不能保持一致性等。对于经济型酒店来说,这些缺陷尤甚。

严峻的形势呼唤中国酒店业、旅馆业大力发展连锁品牌。中国旅游学院教授戴斌指出,酒店业必须重视连锁经营。只有连锁,企业才能做大规模、强大起来,才能有市场影响力。同时要实施品牌战略。建立形象战略识别系统,通过品牌提高知名度,增加客源,提高竞争力。戴斌强调,发展经济型酒店,首先应转变观念。一些酒店业主、经营者缺乏品牌意识,认为没有品牌照样赚钱;也有的误认为加盟连锁集团就是改旗易帜,出卖主权;还有的认为经济型酒店总体赢利能力不强,缺少积极性。所有这些都阻碍了经济型连锁酒店的迅速发展,这种局面必须改变。

目前,国内有的酒店、旅馆已经率先行动。北京市旅店公司企划办主任张宏说,“欣燕都”目前已有四家连锁店,其发展目标是: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将符合条件的网点逐步改建成经济型连锁旅馆;同时面向社会,通过出资入股、特许加盟、输出管理、租赁经营、互助合作等多种方式,实现低成本扩张,力争在2003年末建成20家连锁店;在此基础上,与国内外广泛合作,力争在不长时间内拥有100家连锁店,发展成为管理规范的国内旅馆业的主要连锁企业之一。

连锁业发展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地区分割、条块分割,经济型旅馆也不例外。据介绍,一家连锁旅馆总部在某市某区注册,注册前的前置审批需要经过公安、消防、卫生防疫、环保、烟草等五个部门,办照大约须经两三个月,其下属门店分散在同市其他区,如果手续上都照此一一办理,前后要消耗不少人力物力、耽误不少时间和市场机会,无疑是一种重复浪费。在纳税上,各门店所在地都希望在所在区纳税,其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不妥善解决连锁经营中直营店的统一纳税问题,经济型连锁旅馆就难以得到发展壮大。

有关人士希望,为了迎接市场开放带来的挑战,推动连锁经营的发展,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政策,解决连锁经营中的统一办照和直营店统一纳税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