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民间艺术丰富多彩,包括年画、石雕、木偶、皮影等,她们既是华夏文明的瑰宝,也为世界各国人民所喜爱。

天津杨柳青年画是中国著名的三大民间年画之一,发端于17世纪初叶的天津西郊杨柳青镇。杨柳青年画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具有鲜明活泼、喜气吉祥、颇具魅力的独特风格,为广大群众喜爱。在中国版画上,杨柳青年画与南方著名的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为“南桃北柳”。

杨家埠木版年画起源于明代,中心产地是西杨家埠,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政府驻地以南半公里处。村内多杨姓,先祖于明洪武年间由四川梓潼县迁此。杨氏在先人的熏陶影响下,发挥其才能,按照山东民俗创造出了自已的艺术品——木版年画,颇受农民欢迎,成为一种迎接春节的商品。

石雕之乡—福建惠安的石雕有1600多年的文化积淀,其工艺源自黄河流域,又融汇贯通了沿“海上丝绸之路”传入的外来文化与技艺精华,发展成以圆雕、浮雕、影雕、线雕、沉雕、碑石为主的6大类、250多个品种,形成了“质朴细腻、形神兼备”的艺术风格。泉州的东西塔、台北的龙山寺石柱、南京中山陵的醒狮、厦门鼓浪屿的郑成功雕像以及人民大会堂石柱、石配件等传世珍品,均出自惠安石匠之手。“惠安石雕,中华一绝”。

刺绣之乡——江苏省镇湖2000年5月被文化部授予“中国刺绣之乡”称号,刺绣业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苏绣是苏州的传统工艺品,具有图案秀丽、针织丰富、绣工精细、色彩典雅的地方风格,与湘绣、粤绣、蜀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

中国书画之乡——江苏省胥口乡1991年8月6日,文化部正式命名为“中国书画之乡”。全乡从事工艺创作蔚然成风,郁舍、姚舍等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书画村。胥口农民画形成了既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泥土芬芳、又有强烈的时代感与现实性的独特风格。

农民书画之乡以青海西宁塔尔寺为中心的湟中县地区被艺术家们称为“农民书画家之乡”。据不完全统计,这里有农民画家70多人,创作的美术作品千幅以上,其中有些参加过全国性和国际性的画展并获得好名次。他们的作品都是地道的农民画,取材于农家田园生活,表现形式具有传统的民间特色,风格浑厚质朴,自然清新。他们具有共同的艺术审美情趣,形成了一个民间艺术群体。

关中皮影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早在西汉至北宋时期已有流传,迄今盛行不衰。相传,皮影起源于西汉文帝刘恒年间。

陕西关中的皮影是用牛皮或驴皮作料,刻制成各种戏剧人物,生动传神,博得人们的喜爱。它的刻绘手段,吸收了汉画像石和宋院体画以及民间剪纸等丰富的表现手法,有着造型简洁、纹样夸张的特点。关中皮影除作戏剧表演之外,还是一种饶有趣味的装饰品和艺术欣赏品。

提线木偶之乡——福建泉州是提线木偶之乡,提线木偶戏由四位操掌表演者表演生、旦、净、杂,每具木偶身上系有16—30余条线,演员全凭双手十指操作,使木偶出神入化,形神兼备,且能表演高难度动作。泉州曾于1986年和1990年举办过两届国际木偶节,英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荷兰、日本、菲律宾等国先后派木偶艺术家300余人参加。

农民版画之乡——重庆市綦江县农民版画崛起于1983年。10余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民踊跃参与创作活动,不间断地拓展创作领域,新作不断,创作出版画精品上千幅。綦江农民版画于1984年元月首次应邀到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以后10多年,有847幅作品先后应邀在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赛;600多幅佳作被国家博物馆及个人收藏;50多幅精品荣获国家和地区各种奖励。

扬州木偶戏 扬州有“木偶之乡”的称誉,其杖头木偶与泉州的提线木偶、漳州的布袋木偶齐名。杖头木偶,俗称“三根棒”,由三根木棒操纵,其中一根支撑为主棒或面棒,耳、眼鼻、嘴均能闭合张开,眼球转动,头顶上下左右扭动,另两根棒操纵木偶双手,又称“手挑子”。表演时,两手能运用自如、灵活准确地把握各种道具。木偶戏的音乐在京剧唱腔的基础上又广泛吸收地方戏曲和优秀民歌曲调的精华,加以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